關於六脈神劍入門

正如這個網站名字一樣,我是一個想要前往投資世界的人,所以花了一些時間在閱讀。
因為自己不是一個聰明的人,不管看過幾次還是會記不住,所以才建立一個網誌方便自己可以隨時查詢曾看過的資料。
同時間也可以分享給和我一樣還在努力學習的朋友們。

如果想知道文章更詳細的內容,文章下方都會附上來源。

建立的文章也會同步發佈至我的粉絲頁: 株式投資六脈神劍入門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豪賭天尊:華爾街投機之王利弗莫爾




引言:一周前新浪財經專欄作家、一位基金經理離開了我們。他個人最後一條微博,是關於投機之王的:“利弗莫爾的一生軌跡,作為一名交易者值得好好反思借鑒的一張圖”。
這位基金經理著有一本期貨圈內很有名的書《期貨大作手風雲錄》,他明顯是在向交易員聖經《股票大作手操盤術》致敬。現在,讓我們來看看“聖經”背後的男人:利弗莫爾。
1940年11月28日,紐約最寒冷的冬日,曼哈頓一處酒店的衣帽間傳出一聲槍響。一位花甲老人將手槍對准自己的右耳,飲彈自盡,身邊留下了一封給妻子的遺書:“……我已無法再忍受下去了。我的一切都糟糕透頂。我已厭倦了抗爭。我再也堅持不住了。這是唯一的解脫。我配不上你的愛。我是個失敗者。我真的很抱歉,但我別無他途……”
失敗者,是這位老人給自己的蓋棺定論。
中國人最熟悉的一張李佛摩爾標准照中國人最熟悉的一張利弗莫爾標准照
死後,人們清點他的財產,發現其名下的信托和現金資產總價值大約為500萬美元,即使按照不同的方法來折算,都相當於現在的數億美元巨資。為何這位億萬富翁給自己貼上“失敗者”的最後標簽?
原因恐怕不止一個,但無論如何,巨大的心理落差肯定算一個 ─ 對曾經的他而言,500萬美元真的不算啥,因為他是利弗莫爾(Jesse Lauriston Livermore)。
01 英國記者Tom Rubython撰寫的李佛摩爾傳記的封面(部分),書名是:豪賭天尊 1929年賣空整個美國的人 英國記者T. Rubython撰寫的利弗莫爾傳記封面(部分),書名是豪賭天尊:1929年賣空整個美國的人
美國人稱他為“華爾街巨熊”,中國人稱他為“華爾街投機之王”,甚至有文人把他的名字翻譯為漢語“李佛魔”。從華爾街以至全世界,數代金融精英都受到他的深刻影響。如果投資界有偶像經濟,他在那個時代絕對遙遙領先於股神巴菲特和大鱷索羅斯。
1877年7月26日,利弗莫爾生於馬薩諸塞州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獅子座的他自幼立志要出人頭地,富甲天下。
1886年時李佛摩爾家鄉的模樣。據說5歲時就能閱讀報紙還喜歡財經版,在貧苦的鄉間,這樣的愛好注定只能外出撈世界。 1886年時利弗莫爾家鄉的模樣。據說他5歲時就能讀報紙還喜歡財經版,在貧苦的鄉間,這樣的愛好注定只能外出撈世界。
1891年,初中輟學的利弗莫爾只身到波士頓闖世界,在一家經紀行打工,幹的是最底層的活:抄寫價格數據。很快,他就發現了自己在這方面的天賦,開始了自己的交易生涯,當年就獲得了人生第一個1000美元,這時他只有15歲。那時的1000美元相當於現在的20萬美元以上。
1893年,20歲時,利弗莫爾獲得了人生第一個1萬美元。隨即,他離開波士頓,進軍華爾街所在的紐約,其間幾經起落,破產兩次,到1907年30歲時,靠著准確把握住崩盤行情而做空,大賺300萬美元。
20世紀初的紐交所,當年李佛摩爾搏殺的一個重要戰場。20世紀初的紐交所,當年李佛摩爾搏殺的一個重要戰場。
只是,從那之後,“做空者”這種帶有歧視性的標簽也成為了他終生伴隨的陰影,在各種熊市中虧錢的投資者總會將他這樣的空頭,而不是熊市和自己本身的失誤視為罪魁禍首。
1914年,時乖運蹇的利弗莫爾第三度破產,但也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才使得他次年的交易成為股市歷史上的經典。山窮水盡之下的他進行了細致研究,確認了百分之百的把握,靠著500股伯利恆鋼鐵的股票倦土重來 ─ 這一次,他並沒有做空。
金融史上的傳奇人物JP摩根,他的名字托付在金融巨頭摩根大通的身上流傳至今。摩根是李佛摩爾年輕時的偶像。
金融史傳奇人物JP摩根,他的名字托付在金融巨頭摩根大通之上流傳至今。摩根是利弗莫爾的偶像。
不過,真正讓利弗莫爾登上巔峰同時徹底妖魔化的,還是1929年的那次驚天交易,他大量做空,在美國經濟和股票墜入大蕭條深淵的時分,為自己賺取了上億美元的利潤。
1929年美股崩盤後市場流動性枯竭一瞥,在股市上賠光的一位人士100美元賣車,但只要現金。
1929年美股崩盤後市場流動性枯竭一瞥,在股市上賠光的一位人士100美元賣車,但只要現金。
然而,最輝煌的也往往是最後的花火,利弗莫爾此後還在不斷交易,但再無往日的輝煌。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接踵而來。直至1934年,他不得不宣布了第四次,也是人生最後一次破產。
1940年與第三任妻子合影,時間是自殺的前一天。悲劇的是,李佛摩爾的兒子後來也是飲彈自殺。

1940年與第三任妻子合影,時間是自殺前一天。悲劇的是,利弗莫爾的兒子後來也是飲彈自殺。
利弗莫爾何以會失去往昔魔力,千金散盡?迄今依然眾說紛紜。有人認為是1929年大崩盤之後新的監管架構限制了他的運作空間,有人認為是他自己失控的原因 ─ 1908年第二次破產前後,他就患上了抑鬱症而且是重度,還染上了酗酒的惡習;此外,他的個人生活也並不幸福,有多位情婦,曾兩度離婚,而1933年迎娶的第三任妻子此前有過四次婚姻,而她四位前夫最終的下場都是自殺…很像是一個神秘的詛咒,因為正如開頭所說,利弗莫爾最終也走上了同一條路。

李佛摩爾的風流債。圖為當年紅極一時的齊格菲歌舞劇團,李佛摩爾的第二任妻子多蘿西為劇團演員。婚後,李佛摩爾與劇團的多位女演員有染。 

利弗莫爾的風流債。圖為當年紅極一時的齊格菲歌舞劇團,利弗莫爾第二任妻子多蘿西為劇團演員。婚後,利弗莫爾與劇團的多位女演員有染。
斯人已逝,但利弗莫爾在華爾街的洪荒時代所摸索和創建起來的那些技術,直至今日依然在廣泛使用。他的《股票作手回憶錄》、《股票大作手操盤術》等早已成為了有志于市場搏擊者的必讀書,也深受後世投資大家的推崇。從這個角度說來,哪怕上億身家最後只剩下了幾百萬,利弗莫爾作為一位交易者也是成功的,堪稱一代宗師。
然而,作為一個人,利弗莫爾又是不幸的。要做一名成功的投機者,需要嚴格遵守紀律,克制種種情感衝動,需要堅信自己的判斷,同時又不斷懷疑,反覆推敲這判斷,需要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更需要咬牙堅持的耐心。在平常日子裡,恪守這一切對人就已經是可觀的損耗,而不斷發生的成功與失敗,帶來的損耗就更加嚴重,而在損耗之下還要堅持,便意味著更大的損耗。

因此,我們也就不難理解曾被許多人反覆引述的一幕:1923年新年前的周一,利弗莫爾帶著一年內所有交易記錄,將自己反鎖在銀行金庫中整整三天,仔細檢討了每一筆交易。後來早上離開時,他口袋里裝滿了幾十萬元鈔票,在兩周內花了個精光。這樣一個利弗莫爾,每天心頭都是怎樣的天人交戰,只能說是如魚飲水冷暖自知…


殘酷的華爾街。當年的一張漫畫道盡資本大戰的血腥,無數的玩家在這裡被斬首。


殘酷的華爾街。利弗莫爾時代的一張漫畫道盡資本大戰的血腥,無數的玩家在這裡被斬首。
做一個合格的投資者本就不易,而做一個合格的交易者,或者說投機者,更難上加難。美國曾經有專家估計,在全美的投資者當中,真正有做日間交易者潛質的人,不超過5%,而再以時間、精力、家庭等去進一步篩選,留下的更是鳳毛麟角。可是,就是在這樣一個極小的人群當中,利弗莫爾依然堪稱精華中的精華,他是投機之王。
我輩小散,一百個人裡面九十九個都不適合去從事李佛摩爾的事業,對於這樣一位大人物,當然只能是高山仰止。不過,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能從利弗莫爾身上汲取一些營養。各種复雜的交易技術,對於我們可能太困難,而且我們也不見得有足夠資金去實踐,但至少,投資的道理和紀律,走遍天涯海角都是相通的。或者,乾脆用利弗莫爾自己的話:“交易方法任何人都可以學習。讓交易成為最具挑戰性行為之一的,其實是我們的心理陷阱。不管你的技術水平如何,你都必須記得並且遵守游戲規則,或者直接一點說就是紀律。”

一、學會接受損失
接受損失恐怕是大多數人最難學會的東西。這需要判斷正確,需要克服不願承認自己犯錯的想法,總之,要人們在賠錢情況下割肉是非常困難的。利弗莫爾告誡大家:“只要兌現了損失,我睡一覺就忘了,從不會受到困擾。可是,如果錯了還不肯接受現實,就不但會損害財產,還會損害靈魂。”
當然,任何事情都是說來容易,利弗莫爾在這方面也有深刻自省:“始終保留賺錢的投資,賣掉賠錢的投資。實在沒有比這更正確的選擇了,我對此也再清楚不過,也正因為如此,對於自己過去曾做過的恰好相反的事情,我現在還百思不得其解。”

二、從虧損中汲取教訓
三度破產後,利弗莫爾總結:“破產是最好的老師。”成功並不會教會你太多東西,因為成功往往都有各自不同的理由。可是,失敗卻可以給你帶來一生的教訓。只要你不兩次犯下同樣的錯誤,你就總有機會從頭再來。
“世上沒有什麼比失去你擁有的一切更能教會你什麼是不該做的了。”他說,“當你知道有些事情不能做,做了就會賠錢的時候,你也就開始學會賺錢的方法了。
三、耐心等待
利弗莫爾的投機生涯狂野而漫長,但他卻認為成功的真正秘密是在於一個看似最平平無奇的地方:“在華爾街摸爬滾打這麼多年,賺了很多錢,也賠了很多錢之後,我現在想告訴你的就是:真正讓我賺到大錢的,其實不是我的思考,而是我的堅持。”
“會看盤沒什麼了不起。我認識很多交易者,都能在正確時間做出正確判斷,在理應產生最大利潤的節點買進或賣出股票。可是,他們的表現還是不如我,他們沒有真正賺到錢,這是因為,要既能夠看准市場,又能夠緊握頭寸的人十中無一。我發現後者才是最難學習的,但如果不掌握這個,就不可能真正賺大錢。”

四、拒絕內幕
利弗莫爾最痛恨的東西之一就是所謂內幕消息。他更願意根據自己的策略和分析獨自進行交易,當然他也曾經沉迷“內幕消息!人們多麼渴望得到內幕消息啊!人們不但渴望得到,而且喜歡向別人提供。”
他也曾因為輕信了別人的消息進行棉花交易而損失數百萬美元,最後得出沉痛教訓:“我從我的經驗認識到:沒有誰向我提供消息讓我賺的錢比我根據自己的判斷賺到的錢更多。”

五、市場不是提款機
利弗莫爾警告人們,不要抱著特別明確的目標,尤其是短期目標去進行交易,因為這樣會讓我們從交易者變成賭博者。“專業人士注重的是力求行事正確,而不只是賺錢,因為他們知道如果做好每一件事,利潤自己會產生的。”
“在華爾街上,如果交易者指望賺錢來買汽車、手鐲、游艇或名畫,沒有不賠錢的。市場拒絕派出的‘生日禮物’加在一起,都夠建一所大醫院了。事實上,華爾街所有厄運的種子當中,我想最多見的,存在也最持久的,應該就是想要讓市場扮演大救星角色的一廂情願了。”

六、研判根本情況和趨勢
利弗莫爾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根植于他對人,對個股,以及對大盤的觀察。“經驗能給你帶來穩定的利潤,而觀察是最好的市場信息提供者。”他宣稱,研究市場整體情況是他自己最重大的發現之一。“只要情況是向好的,哪怕一場世界大戰也無法阻止市場進入牛市,反之亦然。交易者只要能正確判斷情況就可以賺錢。”
對於追隨市場趨勢的意義,利弗莫爾也高度強調:“在牛市里做多頭,熊市里做空頭,聽起來挺傻的,是嗎?但在,必須緊緊抓住基本原則,我花了很長時間才學會如何有原則地交易,但公正地說,我必須提醒你直到那時我還沒有足夠資金做那樣的投機,如果你有足夠資本你就能建立大量的頭寸,在大波動中你就能賺大錢。”

七、學習買賣股票之道
利弗莫爾解釋說,他買賣股票的方法之一是攀上新高之後立即買進,這幾乎肯定可以賺錢。“我一直在說,在上漲的市場中買進股票是最適宜的。關鍵並不在於以盡可能低的價格買進,或是在最高點上做空,而在於在合適的時機買進和賣出。”
利弗莫爾仔細研究價格,以尋找市場前進方向的線索:“價格,像其它所有的東西一樣,沿最小阻力線運動。它們總會怎麼容易怎麼來,因而如果上升的阻力比下跌的阻力小,價格就上漲,反之亦然。”不過,他也警告說,雖然這方法聽起來簡單,但在使用當中,你必須能夠克服自己的各種心理波動,如恐懼、希望、貪婪,以及最主要的 ─ 自負。
最後的一點格言福利:
“在景氣熱潮中,大眾總是先賺到很多錢 ─ 賬面上的利潤,而且始終是賬面上的利潤。”
“在多頭市場中,尤其是在景氣熱潮中,大眾最先都賺錢,這些錢後來都虧掉,原因完全是在多頭市場中留連太久。大眾應注意那種只解釋不具名內線人士希望大眾相信的解釋。”
“如果能通過一種法律,懲罰說謊的多頭,就像現在處罰空頭說謊的法律一樣,我相信大眾會節省幾百萬美元。”
彩蛋

彩蛋之華爾街豪賭小子的夢想永不會磨滅。圖為2014年11月28日,紐交所交易員Glenn Kessler的兒子喬丹穿著爸爸的行頭在市場當中,他像100年前的李佛摩爾一樣,正關注不斷變化的市場價格。 

華爾街豪賭小子的夢想永不會磨滅。圖為2014年11月28日,紐交所交易員Glenn Kessler的兒子喬丹穿著爸爸的行頭在市場當中,他像100年前的利弗莫爾一樣,正關注不斷變化的市場價格。

http://finance.sina.com.hk/news/-15-787421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