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六脈神劍入門

正如這個網站名字一樣,我是一個想要前往投資世界的人,所以花了一些時間在閱讀。
因為自己不是一個聰明的人,不管看過幾次還是會記不住,所以才建立一個網誌方便自己可以隨時查詢曾看過的資料。
同時間也可以分享給和我一樣還在努力學習的朋友們。

如果想知道文章更詳細的內容,文章下方都會附上來源。

建立的文章也會同步發佈至我的粉絲頁: 株式投資六脈神劍入門

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快樂操盤人-我的心路歷程全集


我的心路歷程...(一)初入股市

大一開始我就在兼家教去補習班,交高中數學,
因為當時看了一本書,有錢人跟你想得不一樣,
就開始積極的找學生,同一時間可能手邊有近10個家教學生,
賺到的錢就是現金儲蓄,某次教到一對情侶,他們年紀比我大,
當時約25.26歲說想要重新考四技二專,要我教高職數學,
教久熟了以後他們覺得我賺的錢不少怎麼不去投資基金理財?
(還一直跟我推薦他們買的投資型保單)
之後我就自己去書店買了一堆基金的書和股票的書回家看!
(就是書店常看到那種新手自學...或是第一次買...就賺錢之類的書),
也當作存錢的方式去買了定期定額的基金,每個月存了1.2萬,
後來某天突然覺得既然要花什麼管理費之類的給基金經理人買賣股票,
不如我自己學怎麼做股票...就去券商開戶買了第一張股票,(當實差不多大三左右)
一開始我就是用網路下單,手邊的資金約20萬!買的第一檔股票是2311日月光,
(現在這檔應該是我一年碰不到2次的股票,因為他的波動實在...)
買進的理由就是照書裡教的kd在20以下,指標怎樣怎樣之類的...(哀...)
運氣非常不好,第一次買股票就賺錢...覺得這種錢真好賺!!
之後更加努力研究指標,研究k線,學板田戰法,均線理論,費波系數,葛蘭畢八大法則...多到我講不完,
但現實是我帳戶的錢並沒有真的增加,沒多久就碰到金融海嘯了...
大家一定都以為這時候我錢差不多要賠光了...剛好不是!
我當時碰巧讀了怎麼做空的書!(忘了書名了)腦袋裡面每天都是想空空空...
儘管如此,9000點跌到3955,我錢也沒什麼增加...
過程中有賺過錢也有賠的淒淒慘慘的時候,(好在家教還是有在教!)
我就了解我學的東西不是我不會用,不然就是對我沒用,或者是根本不用...
那時常常無聊就會去搜尋網路上的看法,文章,最後看到某位贏家部落格!
當時他還沒出書,每天在網路上po自己的當日對帳單(一開始連點位張數標的他都沒塗掉!)
哇靠!怎麼幾乎天天賺錢,還長期賺錢,...
在他的觀念裡,技術分析根本沒那麼有用,(當時我心裡當然是覺得狗屁不通...)
更讓人不爽的是,他還是一直天天賺錢!(不否認當時有一種心態是真想看你什麼時候賠大錢!)
之後讓我失望的是,他還是天天賺錢,我也開始越來越佩服他了!開始認真研究他的做法!
每天看每天猜每天練習做短單,越來越能揣摩他的技巧!我的短單當沖技術就是這樣偷學來的!
他年紀大概比我大5歲上下,我告訴自己到他當時的年紀我要比他厲害!
差不多當年年底他就出書了!認識他的人也越來越多了~
我沒有拜過他為師,但我算很認真研究他的方法的人吧!
後來他有開課!一度衝動想去報名!猶豫後還是放棄,(但我覺得教的人是他那種費用很值得!)
隨著每天的練習,我短單技巧越來越精進,
帳戶現金只有20萬的情況下,信用額度開的高,一個月可以做業績做1~2億還小有獲利!
錢就這樣慢慢的增加到100萬左右了!交易量也越放越大...
我沒有鼓勵大家用我的方式,因為我事後來看覺得當時自己不穩定,那是種高風險的方式!
只是交易胃口越養越大,就像打嗎啡一樣,沒發作之前你不會發現問題在哪!
然而沒發作並不表示他不會發作......待續

我的心路歷程...(二)交易累積擴張期



隨著交易胃口被養大,我的交易量也越做越大,也開始積極找低手續費的券商,
當時一家券商的信用額度約500萬,我就多開幾家,用2個帳戶操作(開超過5家要更高條件的財力證明!)
也許是當時大盤交易量較大,但更可能是我交易心態的膨脹,我幾乎天天都打光額度,而且只做當沖!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我還是天天檢討自己的操作,
一天進出10擋到15檔標的,進出比數100筆到200筆,一年可能交易了2萬筆,等於我練習了2萬次!
我每天只在家裡操作,進出點位也一直再修正,停損功力也漸漸提升!
從剛開始的要求自己不要賠錢,慢慢的可以更穩定的出手,賺取當沖極短線的利潤(退傭為主),
(但其實當沖股票要賺錢很困難,因為心理面控制要每次都穩定,交易技巧要熟練,
交易成本要控制,我以前常常一個月穩穩賺到10萬塊就在月底一次的僥倖心態就全吐回去!)
隨著時間的過去,慢慢的短線交易有了點氣候,某天,
我接到一通電話,我其中一家券商的經理人打給我,跟我說他想約我吃飯,
這讓初出茅廬的我受寵若驚,一直期待碰面那天他要跟我說什麼!
還記得那天我刻意穿著比較正式,興沖沖的去飯局,
碰面時間是6點,他比我大7歲,我們個性相投喝到了11點,(後面都是重複的醉話...)
他告訴我"英雄也有小時候","你以後一定是市場上一個月交易100億的人"...(心飄飄~~)
他說他要調到高雄去當經理人,我馬上說幫我帳戶簽下去,我要挺他!
我們一直稱兄道弟到現在!!
有人欣賞後,自己更是覺得選這條路是對的,我就是為了交易而生的!(當時我大概26歲交易2年了)
當時我交易的手續費已經算相當便宜了,交易量也一個月做到3.4億左右,
帳戶裡的錢也從100萬上上下下的緩步增加,中間也有經歷多次大好大壞但我都走過了!
但習慣性超額交易的情況我還是沒有改善,偶爾超額交割就找代墊業者漸漸也形成習慣,
當天損益的金額也從輸贏幾千塊慢慢放大到幾萬塊都可以接受!
我知道我心裡的韌性慢慢壯大,卻不知道我揹負的風險也越來越高!
真的除了中毒以外我不知道要怎麼形容當時的我!
之後經理人(我之後都叫他老大)也常帶我出去接觸市場上的人,我認識了不同層面操作的人,
有聽消息面的,有做波段的,有金主圈的!
我為自己帳戶只有一兩百萬卻可以交易到三四億自得意滿,卻始終沒有那位網路贏家那樣穩定!
不服輸的我就更努力檢討自己的操作,更想精進自己技術,但其實盲點是心理面!
(盲點之所以叫盲點就是因為自己看不到...)
這種情況慢慢的走過金融海嘯後的2009年,其實當時買低點抱波段的人可能已經翻了不知道幾倍!
以我那樣的報酬根本算是不及格,而我還是堅持走我自己的短線之路...
期待靠這種方式能夠讓我致富...(待續)

我的心路歷程...(三)交易上的戰友

帳戶賺錢的速度和穩定度都還不夠成熟的我,開始看起了關於交易心理的書,
從中得到很多想法,也在看完書後的隔幾天交易損益都相對的穩定並且爭氣,
但往往隔了較長的一段時間,碰到交易上的不順遂,或是心理在浮動焦慮的時候,
過往的壞習壓重注和過度交易(沒好標的也硬是操作或留倉)又開始浮上檯面...
載浮載沉就是我當時碰到的最大關卡,
沒人指引的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助跑的距離不夠遠,我跳不過那道欄杆...
某天我在網路上找到某位贏家部落格(現在他已經關閉了!)
令人吃驚的是他的瀏覽人數與他的操作績效超級不成比例!發現他的人很少...
他的每個月績效總是賺錢的月份都賺四五十萬,賠錢的月份就賠三萬五萬或是某些月份就休息不交易!
印象中他的紀錄一年應該獲利有超過三百萬以上,而且是長期穩定獲利!
我猶豫了很久很久非常久...
鼓起勇氣寫下我人生中第一封的E-mail,希望能認識他碰面或是交朋友!
他的回信讓我欣喜若狂,並跟我約了隔幾天收盤後的時間碰面,
聊的過程中我們分享彼此的交易方式還有過往經歷,
我也從他的口氣中聽的出來他非常的正派,年紀比我大5歲!
他原先是券商營業員,有分析師執照,上班的7年中,有個大戶做單很厲害,
記得他說那大戶是300萬隔年變1000萬隔年變3000萬再隔年變1億...誇張的績效...
他在對方同意的情況下,跟他的單10分之1以下的部位,(很有良心了!!)
讓自己賺到第一桶金,他將那個人稱作他的師父!
之後忘記什麼原因大戶離開了該家券商,
他自己把當時大戶的對帳單一一拿出來檢討,也常常跟他師父請教,
漸漸模仿學會了對方的進出場點位還有操作技巧,
而他本身就是屬於較沉穩的操盤人,所以現金水位也就幾乎有進無退的成長了!
他自己在券商的中後期本錢由幾十萬累積到了三百萬就離職自己去其他券商VIP操作了,
他離開券商後的一兩年手上的現金就累積到700萬左右了!(我在當時認識他)
聊完天後我吐出我憋很久想說的話......
"我...可以跟你一起在VIP看盤嗎?盤中...我...不會打擾你,
也不會跟你的單,我只是對操作有瘋狂的熱誠,想學很多很多東西!"
他猶豫了一下後答應了,隔天我騎著摩托車載著家裡的電腦主機就去券商VIP找他!
之後我就離開溫暖的家在VIP看盤了,那段日子我覺得非常充實開心!
每天的騎車路程約快1個小時(台北早上交通很塞!!)
不論天熱天冷颳風下雨我都去!!他很佩服我的熱誠!
他也像他部落格的績效一樣的穩定有紀律,對基本面新聞面的了解也很透徹,
當時我短線技巧也不差,所以我們都是各自做各自的部位,
盤中我們互相提醒標的,盤後我們一起用餐檢討分析,
我的操作視野慢慢從單日走勢放大到連續K線型態上的格局!
交易的系統種類也從純做當沖增加到某些策略單或佈局留倉等等,
從他身上我學到不少觀念和知識,所以之後我都叫他師父,雖然他不太認我這個徒弟...哈哈,
他說他只做多,大盤破季線他就休息,因為沒有一定要賺錢的壓力,所以空頭時期他可以休息很久都沒關係,
我不行,我很急,我一定要賺錢,不管多頭空頭都是錢錢錢...
有必要沒必要的交易我都做,(我當時唯一沒學好的就是他的穩定心態...)
也許是因為損益都是個人的,有時他會冷冷地跟我講"手癢是要花錢治的",其他時候不太會叮嚀我的部位,
偶爾盤後閒聊也會跟我講到,我必須改掉習慣性的代墊交割和過度交易,
最後才可以真的成功,但其實腦袋可能真的有聽沒有懂吧...
我們在VIP和另外兩位戰友一起做單這樣持續超過了一年...我們感情都越來越好!
雖然時好時壞但帳戶也是有驚無險的慢慢增加,
家教部分也就都沒再教了,便成了全職的交易人,手邊現金約有300萬上下!
而在高雄券商的經理(老大),我們也幾乎是每幾周就聚一聚(還是在喝酒...)
在交易這條路上有他們感覺不寂寞!
就這樣走到了讓大家心驚膽顫2011歐債風暴那年....(待續)

我的心路歷程...(四)崩壞的世界

交易知識漸增長,交易技巧漸純熟,交易規模越放越大...
我開始覺得我抓得到市場的脈動,掌握的了進出場的時機,多空行情盡在我掌握中!
2011年年初上漲我抓到,311日本大地震我也避開崩盤,搶反彈的氣氛掌握也是囊中取物,
手上的資金沒有被大幅波動的行情折磨到還略有增長,
這種情況更加增長我的交易信心,也無形增長我的年少得志的輕狂,
雖然我個性本來就很隨和,有沒有錢在手上是增加我的隨和度,與人相處並沒有表現高高在上,
但心理免不了多了一種優越感,未滿28歲的我按按鍵盤就賺取比正常人多的報酬,
我開始不再騎車去券商,改成天天搭計程車(單程400塊),不知金錢為何物?
價值觀就是要偏差,不把錢當錢就是做股票的先決條件,這是當時我自己的錯誤解讀...
隨後五窮六絕七上吊的行情,師父覺得不好操作,就比較少來券商了,我也變成有時去有時在家看盤!
當時的我也覺得我可以獨當一面了,戶頭的交易額度也開得比原先大更多...
也輾轉認識丙種金主希望拿出資金帳戶讓我去下單,我多了300萬的資金可以操作,我減少了代墊交割次數,
(損益是算我自己的,金主只賺取些許利息和部分退傭)
隨後的幾個月我交易量一個月平均到了5.6億甚至到10億...
我變成一種交易量上的大戶,卻不是夠有錢的大戶...
每天的損益金額5萬上下我也沒感覺,只覺得今天輸了明天可以再賺回來,
就這樣經過了幾個月,來到了8月初的歐債風暴大盤5天跌掉1500點崩盤,
看故事的人是否覺得我差不多要出事了,很抱歉再度讓你們失望了...
8月初我壓了一筆重注多單,起跌的第一天我就停損賠了約50萬,(痛!當然會痛!)
但我隨即反手放空,加上當年初日股地震崩盤的經驗,我搶反彈的時機抓得很好,
殺盤到第五天我空單賺回了超過幾天前賠掉的50萬外,還再最低點那天重壓了幾檔股票,
金額約將近2000萬,當天大盤反彈約400點,我看著帳面數字增加再增加...
心理對損益金額的格局還不夠大的我,當天就沖掉所有部位,賺了要100萬,
隨後幾天反彈了要700點我就開始佈空單留倉,到月底又賺了一段,
總結下來歐債風暴我賺了操作生涯中最多錢的一個月份...260萬!
手邊的資金瞬間增加到500多萬...會有我看不懂的行情嗎?沒有!我當時這樣告訴自己!
..............................................................................................
隨後的交易盤勢偏向盤整緩跌,當時賺過大錢我一再想回味那種滋味,加上手上資金有了些規模,
我開始更肆無忌憚的下重注,過度交易,反而被巴來巴去...吐回了近100萬,
但我覺得沒在怕的!會回來的!以前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對吧!
當時我看到盤面氣氛都很偏空,但有一檔股票卻很逆勢,挾著嘎空的氣勢一路上漲,
我設定好要留倉單壓他賺一段預期一波到頂的行情,
他是8078華寶,用券商軟體已經找不到的股票,(被仁寶收購了!)
這筆我壓了約400萬金額高出低進調節部分部位讓自己抱到了幾乎波段高點,(當時大盤還是一路下跌!)
我預期等12月公布11月營收數字,數字會比市場推估的高,他將會利多反應就有個好的出場點!
但在營收數字公布前他就先見高拉回了一小段,
我先獲利了結耐心等時間的到來,手上資金又回到了近500萬,
終於我等待的時機到了,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他都還沒公佈營收,當天股價也沒過大波動,
我在收盤前買進了約500多張8078華寶,(當時他股價約50多塊)加上500萬的權證部位!可以想像那個部位槓桿有多大嗎?
我設想好,交割金不夠就找業者代墊,只要我賺錢出場我才不在乎給業者的手續費用!
一般人找代墊交割業者都是類似放空被漲停鎖住不能出場不夠錢交割之類的,
我每次使用幾乎都因為買了股票漲停才去借款,所以每次幾乎都是以賺錢的方式收場居多,
再加上前幾次我壓了重注都在自己覺得勝算很高,都得到大賺結果...
所有的惡性因子一次總結在這一筆的操作...
12月9日星期五收盤後,華寶公佈了營收高過市場預期很多,
我設想好星期一股價會漲停開盤一價到底,再隔天來個假過高我再出場!一切劇本我都寫好了...哈哈!
星期五當晚我開心得去吃薑母鴨,估算著星期一開盤我會賺多少錢...
終於渡過了開心的周末,來到了星期一開盤,
漲停!漲停!真的是開漲停!而且鎖了幾千張!!我打開未實現損益看到帳上賺了約300萬!
當時28歲的我...高興到整個鬆懈了...
開盤不到5分鐘大單敲開漲停,秒殺到平盤...我慌了!
權證還沒有掛單自營商死哪去了??(權證前五分鐘不掛單)
我不敢直接市價丟現貨,我怕我的部位丟了會打壞我權證的出場價格....
遲疑了一下又在急殺,自營商掛的單量怎麼跟昨天買的鋪單不一樣?少到我丟不掉...
沒多久鎖住了跌停...我僵在電腦前面,手腳發冷直冒汗...臉色慘白...不發一語...
我已經忘記那天我怎麼渡過的了...隔天開盤跌4%金主帳戶直接砍了我的股票,我自己的帳戶也全數出場...
賠了700多萬...後天我違約交割了...打到這我手都還會顫抖...
因為時間到了我要去上家教了(目前還有一個學生!)所以...sorry (待續)

我的心路歷程...(五)崩壞的世界2

一般人幾乎都是融資買進套牢,斷頭補錢再斷頭最後被市場淘汰,
像我這種兩天輸光資金還負債兩百多萬,我自己認為比那些被斷頭的人還不如...
噩夢...躺在床上睡一下醒來就會過去了吧!被嚇醒的當下手抹過頭上冷冷的汗,
才認清這一切就事實....................

事情當然不會這樣就過去,後續要處理面對的事比想的到的還多,
沒多久金主那就打電話來了,跟我說扣除帳戶內的還欠他多少錢,
我將我證券戶裡僅剩的現金先轉給他...
那時我什麼都不能思考了,別人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了!
帳戶違約的事情也成既定事實,經理老大跟我說好好面對,他會陪我一起去跟券商好好談!
事情發生後我都沒有哭出來,我只是反覆的恨自己,從做股票到當下已經四年了,
我怎麼會讓自己犯這樣的錯誤?我怎麼會成為被市場淘汰的弱者?
我想不透原因,看不出端倪,理解不了真相...而我也不想去懂這一切了!
因為現實面我都過不去了...家人當下能幫我的也是有限,
這已經超過當時我所能控制負責的範圍了!

靜靜的我走去了超市,静靜的拿起木炭,靜靜的回到家,靜靜的進了浴室!
我不是想逃避那幾百萬的負債,我還年輕還有還錢的時間!
我只是非常痛恨那個一夜間對交易喪失信心失去所有的自己,我輸了...
當下朋友剛好打電話給我知道我股票出事了要安慰我,問我在幹嘛,我回答吞吞吐吐...
他立馬說他已經叫了警察要到我家,(就是有這種瘋狂的人,事情都沒問清楚就...)
我只想到沒了結自己還要上電視真的是太丟人了.......就放棄了!
當時我真的可以體會傑西.李佛摩的心情!
對於這件事情我女友非常生氣...她不斷的告訴我,連死都不怕的人還有什麼其他好怕的!
(聽起來有點道理耶!)

再過了幾天我搭了高鐵南下去高雄處理券商違約的事情,
券商內部的人質疑我未完成交割前將錢轉走(我轉給了金主),
並且要求我一個月後先付一筆頭期款,再每月還款一個固定金額,總共要還2年8個月!
否則要多扣我違約金7%(這違約金是交割金買賣兩筆總交易量的7%約要280萬...)
即使老大幫我據理力爭仍沒有談判的空間下我妥協了...
也有人跟我說我名下並無財產也無婚姻又沒工作乾脆擺爛算了!
但是因為老大他是我兄弟,我已經給他很多麻煩了,
不能再讓他難做人了,他還幫我當了保人簽了本票!
(我和他的本票現在表起來放在券商vip桌上天天提醒自己!!)
當晚他剛好有跟南部大戶的聚餐帶了我一起去,我連強顏歡笑的表情都擺不出來...

回到台北後我休息了一個月,每天一直躺著放空自己睡著再嚇醒...
對任何事情我都不感到有興趣也都不想在意...跟空殼沒有兩樣!
不知道是否有人可以懂得我的感受?...我做什麼都沒有自信了!
只是隔了幾天,彷彿天堂和地獄走了一遭,不!我還在地獄...
股市會用他的方式,讓人看清楚自己的本性,不管那方式是激烈的還是溫和的,
不能控制自己的人就沒有辦法在裡面生存,
不管你自己本身再有錢再有能力,投入後就像石頭丟到了海裡,連聲音波瀾都不給你!
在你不注意分心無知之時,一口氣吞了你!.......(待續)

我的心路歷程...(六)故態復萌期

如果說出事的當下是我最痛苦的回憶,那之後的路途應該是我最艱難的記憶!
出事後不到一個月就要面臨券商要求的近百萬的頭期款,
身上已經沒錢的我,只能拉下面子跟朋友江湖就急,
可能是我平時做人還不錯,這筆數目分幾個朋友還是湊到了,
有個朋友還多借了我10萬給我操作,真的是萬分感謝~
我告訴他們給我時間很快就可以還完錢的,
"大概給我半年...頂多一年...,每個月我可以還2萬還3萬越後面可以還更多..."
(你們懂的,一般借錢的口吻都差不多...)
女友在旁鼓勵我要我做我最不喜歡的工作...代操!(操盤人的自尊怎麼可以...!)
剛好那時有個人主動找我去代操,那是之前我沒出事前被我拒絕的對象...
他並不知道我出事了,拿了一筆資金給我操作,
但我覺得他人格有點問題,最後鬧的有點不歡而散,(之後開一篇股市騙子再細談!)
老大也幫我找了資金希望讓我重新站起來...但在當時的營業員覺得我屬於高風險客戶,
之後也是不了了之...總總的慘況,讓我連農曆過年都不想回家...
我對借錢的朋友都說我每個月固定會還一筆金額,(有人1萬有人3萬的!)並非我想騙他們,
只是當時我還是認為如果能跟以前一樣一個月有賺過四五十萬的情況應該沒問題才對!
加上券商每個月要還的錢,再加上房租生活...一個月要開銷超過十萬,
當時我沒工作,女友月薪約三萬,等於我一個月至少要獲利十萬以上!但我仍相信自己有那個能力,
(當時我覺得並不難阿,現在我覺得很難...很矛盾的心理!)
這時以前券商VIP裡一起下單的戰友,覺得我這樣太難賺了,畢竟沒有什麼資源了~
他拿了個帳戶裡面有一百萬資金給我操作,輸贏七三分,我七他三!
這很難得耶!自己也在操作的人卻要把自己的資金給別人做...說不通阿!
幾個月內情緒比較穩定的小小做都還有些獲利,
有的月份賺二十萬,有的月份賺三十萬...,連續三四個月都賺錢!
我想是大師兄回來了吧!相信這樣很快就可以把錢還光的!!
當時天真的我,以為只要這樣下去就不會有問題,我把我分到的錢都拿去還債了,
留在自己身上的備用金少之又少,差不多撐到了2012年六七月,
一個月沒賺錢,應該還好,下個月小賠,有點壓力了...
欠朋友的錢有些耽擱了...(券商的錢又是一定要給的!)
我開始著急了...資金的壓力又湧上心頭...又開始急躁的進出!
下個月賠了三四十萬,我要給我的戰友約二十幾萬(真實數字有點忘了...)
我哪裡生的出錢來...只能跟他說我每個月還五千有錢就多還...又多了一個債主!
他停止了我繼續操作...(他那時做了正確的事,那時候的我再做下去只會更糟!)
幸運的是...老大這時找了他二十年的朋友出資兩百萬給我操作,希望讓我翻身!!
不幸的是...過了一兩個月,急著賺錢的我又搞砸了...賠了更多錢!負債更多...
(所謂幸運的事是之後我跟這朋友也變成了兄弟,現在我們也一起操作!)
不是資金的問題,也不是技術的問題,是種種心裡面的問題...
出事後過了快一年,情況沒有轉好,反而更糟...
人家說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只是重複的一直山窮水盡山窮水盡...
萬念俱灰應該正好是我的感受,是不是該放棄的時候了...
輕描淡寫那一年的生活...每個月的還款壓力,人情壓力,逼得我有點喘不過氣!
從來沒有那麼那麼那麼的希望我可以中樂透!!
生活上的開銷更不用講...修好久未發動的摩托車的兩千塊都讓我心痛,
買個火鍋湯底煮完加料吃完後還要加米變成粥多吃好幾天...
有時還會看到女友焦慮發脾氣的樣子!(現在我想當時應該是我多想了,她本來就很兇!)
那陣子老大約我出去吃飯我都不太想去,因為總是給人請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有一次在路上有個人伸手跟我要錢...我心裡想"X的,我比你還窮!"
這樣的日子讓我常常睡不著到天亮,只能爬起床盯著電腦螢幕發呆...
漸漸的我開始要依賴安眠藥才可以入眠...
一開始認真以為半年就可以走過的想想慢慢的離我而去,
我走在要繼續還是放棄的岔路上...不知該往哪前進...(待續)

我的心路歷程...(七)承認自己跌到谷底

很久以前看過文章講到,過於執著的賭性和酗酒的情況是類似的,
同樣都是對於自我難以控制...
國外設有幫助戒酒的機構,但大部分進去的人還是很難戒掉內心強烈的酒癮,
如果不是碰到生離死別等嚴重的後果,一般人是阻止不了拿起下一杯的手...
如果再喝一杯老婆小孩就會離你而去...
如果再喝一口就會失去所有一切包括生命...
你會再拿起杯子嗎?
唯有當你知道自己已經不能控制自己,已經不能掌控所有情況,承認自己跌到谷底了...
你才有翻身的機會!

2012年10月左右,我女友告訴我不能這樣下去了,我必須要為生活考慮...
她跟我說,我必須跟朋友們說,我沒辦法一下子還錢,減少每個月還款的金額,
再來,我必須找工作重新當家教穩定生活開銷,
如果我願意振作重新開始慢慢來,她會陪我,如果我仍堅持繼續下去,她會離我而去...
她問我,我喜不喜歡操作,我說我喜歡,那是我的興趣...
她問我,以後還想不想可以一直操作到老,我說我想,無關賺錢與否,我喜歡這個遊戲...
"那你就該為了你以後可以繼續作股票而努力,我們可以慢慢還錢,兩年三年五年...
還完存到錢再重新開始操作賺錢!我知道你操作很厲害,但問題是你現在的心態是賺不到錢的!
如果你願意找工作,我會去貸款30萬,拿20萬給你操作,我們沒有在輸下去的本錢了!"

那20萬是個新的起點...
我重新登入很久沒用的104家教網,找了家教,複習課程內容,編寫講義...
找了五六個學生,時薪600元月薪約三四萬,生活算是穩定下來了,
操作部分,20萬的本金,信用額度50萬,我開始分配資金的使用,
一檔標的那時候只買3.4萬,分四五檔做留倉,當沖也壓低張數金額在十萬左右,
用一檔標的只可以賠資金的1%(也就是2000元),自我設限張數和下單金額,
這樣的部位對於適應大筆進出的我,真的完全沒有感覺...
我開始專注於動作對錯的執行和收盤後的檢討,
將獲利或虧損超過2000元的損益標記說明做統計,(盤後作業!)
可能是運氣很好,第一個月波段留倉加當沖就賺到了20萬,
隨著本金小幅增加,我將設限1%的金額給提高到了4000元,(還是操作上沒感覺的金額!)
一樣每天檢討操作動作的正確性,本金每周每月扣除部分還款都有成長!
我告訴自己不要急,我慢慢的賺,原本想花半年走完的負債之路,我可以花三年或更久走過去...

第一筆上完家教的薪水1500元,我拿在手上心裡出現奇怪的感覺...
以前不把錢當錢的我...心裡好像得到了淨化,那是種歸零的心態,
以前的我錯了,而且錯得很離譜...
我把錢都交給了女友去管理,(現在也是!我身上都沒錢,不要惹她比較好~)
大家都知道,家教的薪水改變不了我負債的金額...但它改變了我的心態!
那背後實質的意義遠比數字上的意義重大!
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這大概就是我找很久想找的東西...但它卻在我最不想重新回去的工作上被找到,
有人問我為什麼現在還要當家教?一部分是跟學生家長關係好,一部分就是我不想忘記這份感覺!

我的短單和操作技巧很好,相對的高低點該有的盤感也都在以前無數的練習中得到了一定水平,
但之前我卻倒了,現在卻可以站起來,中間的轉折只是心態的轉變,
唯有發自內心真心的轉變,不是單純嘴巴上說的兩個字"懂了",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說實在的,現在的操作技巧跟以前比也沒什麼太大的進步,
可能操作多了些佈局和策略單的比重,再加了一些籌碼分配微調部位的伸縮控制,
那些都不是最後決定關鍵的主軸,全都只是由穩定心理面操作的延伸而已,
我把操作技巧和操作心理細分,在有好的操作心理前提下,才有資格去談技巧,
將兩者發揮到完美,就會得到好的操作技術~
盲目失焦去預測隔日行情或是追求完美的技術分析進出場點,
不如將時間和焦點放在心理面的強化和部位控制還有風險管理上,這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
一切的開始都是從你沒有感覺的數字上著手...壓的重不一定賺得多,慢慢來比較快~...(待續)

我的心路歷程...(八)緩步墊高驚驚漲

隨著心境的轉變,生活壓力的減輕,定期還款後每個月資金水位都有小幅的成長!
那時候我操作的自我要求已經從一個月想賺四五十萬變成了一個月只想賺3萬5萬~
也許資金增加速度沒有很快,但我告訴自己,只要每個月有還款就表示負債在減輕,
我想老天爺就是要我慢慢度過這段時期,用幾年的時間檢討自己以前犯下的過錯!
我就靜靜度過這段時期吧!我這樣告訴我自己!

2012年底到2013年年初,我觀察到一檔勝算很高的標的!30X3的普格!
這檔標的在2012年10月公司有掏空的問題,股價崩盤到3.73元,
記得當時他的淨值只剩5塊多,只要他第四季虧錢,就很有可能變成全額交割,
但當時這檔股票還有資券可操作,我開始規劃這檔較長期的波段空單操作方式!
並且減少手邊短線操作的部位~

我找了老大多年的兄弟討論資金的問題,並把我的規劃告訴他,
以當時我手上的資金多餘可虧損的金額大約是40萬,把這數目當成最大可輸贏的金額去調配部位!
兄弟拿出了300萬資金讓我去操作這檔,我預期放空這檔股票200萬,
如果在年報公布日3月底前就有獲利,就用剩下的資金去鎖單保住利潤到財報公布日!
因為時間還很長,我便慢慢的佈建部位,12月底佈完200萬的空單,均價在6.5元以上!
隔年一月中有小部分利潤我就鎖住部分部位,到了3月初這檔被爆出投信炒作連續跌停,
我也在當時最低點位置鎖住了全部的利潤,(帳上的未實現損益已經到了100萬左右!)
想著越靠近月底,我就把鎖住的部位出場留淨空單等財報!期待走勢會如我預期的情況~

到了3月20幾號,我開始把手上鎖單的部位出場,但此時出現了預期外的走勢,
我本認為靠近利空的時間點,股價應該會相對弱勢,但這檔卻在3月25日之後連五紅!
我空單獲利的金額開始大幅減少,我和老大還有出資的兄弟開起了圓桌會議!
我們酒後協議了若獲利金額只剩40萬我們就保住剩餘利潤出場,放棄這次操作!
也許是老天爺不想我太快起來~~~

在3月29日那天到了協議的數字,我出場在當時的高點位置,(之後我們想起來都說那次喝的酒好貴!)
隔天之後財報公告3073普格Q4虧損了3塊多,要變成全額交割!之後連跌了7根跌停左右...
但都與我無關了...這筆操作我最後拿到20多萬的利潤,但少賺了近150萬的金額...
(之後知道信大也有操作這檔,而且是3月29日那天才進場,短短幾天賺得比我多,心裡真是....)
這次的操作給了我心理另一種感觸,即使看的再對在準,但自有資金和格局沒有真的壯大之前,
有些不該你賺的錢老天爺是不會讓你賺到的,就算賺到了也會吐回去~

反省那筆操作後,我不再苛求自己,至少手邊資金也小有增加了!人要正面思考~
安慰受折的人,折磨安逸的人,才能將心境拉回平衡點,走接下去的路!
而操作普格的那段時間,平日的短線操作也還有獲利,還款也是如預期步調進行!
到了五月,我重新做了一些策略單終於等到老天開眼,當月獲利了近百萬,(那個月也多還了朋友錢!)
我的還款之路緩步調的順利進行~心態也更趨於平穩!

補述一段小插曲,在那陣子我找家教時,碰到了一位特別的家長!還記得面試當天,他孩子那天不在家,
我們就這樣聊了2個多小時,說了一些我的經歷,聊著聊著他就叫我隔周開始上課...
沒試教過就可以直接接下這家教讓我真意外!之後我問家長為什麼會選我??
他回答我,當初在104家教網頁上他已經註明找到家教了,但我仍願意打那通電話去嘗試...
他覺得我有堅持不放棄的執著和勇氣,所以願意讓我來教他的孩子...(其實我可能只是走投無路了~哈!)
每次上完課我們都會聊天聊兩個小時,我們也變成了談心的好友更是我心靈的導師!
那次五月的操作我也幫那家長一起操作並有獲利,隨後他出資了50萬請我代操到現在!他是我的貴人!
(他本身是老闆,也有投資股票的經驗,面對問題處理的心境也充滿智慧,我在他身上學到很多!
教完他的大兒子,也就順手接下教他小兒子的任務到現在!上完課跟他聊天的時間可能比上課還久~)

記得那個時候,借我資金還券商頭期款的朋友跟我說過...
"我覺得你好像以前比較厲害,以前賺比較多比較快..."
當下我沒有回答他什麼!只是淺淺微笑回應!
我沒有感覺失望反而體會到我改變了,不再想著一夕致富,不要強求每月至少要賺多少等等事情!
心境放穩在控制自我的內心,收盤後就看書做筆記反覆叮嚀心理面要歸零,
眼界放遠想著緩步調最後會走到的目的地,只要方向正確,我一定到達的了!

我的心路歷程...(九)戰勝自我

2013年年中,老大從高雄券商調回台北當經理人,我便天天到券商VIP一起看盤!
但我當下的資金並不多,且仍有100多萬負債,和每月償還欠款的壓力,
好不容易在五月賺的錢,讓我戰戰兢兢的謹慎下單,知道稍有出錯,便可能重蹈覆轍!
雖然剛啟智萌芽的"慢慢來"觀念偶有動搖,下單時偶有故態復萌的情況,
但已遠遠小於過去那樣的瘋狂,在心裡面正確觀念的牽引下,我逐漸戰勝內心層面的自我!

而後的操作我不忘"慢慢來比較快"的論點,時時提醒自己,
獲利一開始雖然沒有起步很快,但心境的平順,生活的穩定,讓我較無後顧之憂,
我漸漸不需要靠安眠藥入眠了,還款的速度也慢慢加快了,
終於去年(2014年)8月,歷經2年8個月的券商違約款我還清了,朋友的錢也償還了!
知恩圖報投桃報李,我之後讓幫我還頭期款的朋友不用出資直接佔我交易的成數,
假若虧損我也不會跟他要了!這是我們間的信任和友誼!也不用管別人怎麼看待了...
2014年是我倒以後最順遂的一年,一整年只有一個月是虧損的,
整年操作獲利的金額超過1000萬!也許除了行情好壞之外,我更多了一分沉穩才是關鍵!

我事後來看,能不能度過倒的第一年,除了身邊支持的女友和朋友,其實也多了一份幸運,
也許操作生涯經歷過跌倒很痛苦,但我早在還未完全走過之前就已經知道,
走過了這段經歷會是我人生最大的資產!幸與不幸留給老了再去評斷吧!
現在的我還不算成功,跨越了跌倒之前的關卡,我想會有新的關卡在後面!
操作生涯就是這樣一次一次的迎接挑戰吧!

每個人在操作的時候都很奇怪,但久了就見怪不怪了!
對於根深蒂固的錯觀念很難拋棄...
對於累積已久的壞習慣很難轉變...
對於堅持己見的爛任性很難割捨...

只有市場是最公正的老師,不厭其煩的用獲利和虧損的方式去賞罰導正投資人,
當發現交易者過於堅持自我不受教,市場就會將其淘汰,沒有什麼運氣或公不公平!
前浪死在沙灘上,而後續的活水仍源源不斷,我們大家都想掙脫漩渦並爬上岸...
為什麼不轉換一下前進的方向?
為什麼不調整一下邁進的步伐?
原因很簡單,因為改變的背後叫"未知",那是所有人都害怕去面對的!
不管是面對買進之後的股價,面對帳上的未實現損益,面對承擔損益的情緒,在出手前都是未知!
如果知道或是親眼所見發現到,原來轉換方向調整步伐或是小小...小的不一樣!
就可以前進到不一樣的階段,跨越到不一樣的關卡,擺脫掉不一樣的宿命,
那你願意說服自己的內心嗎?

我發現到不用滾出大筆的交易量只要減少虧損金額我反而賺更多...
我發現到不用超高的勝率只要正確的動作我反而賺更多...
我發現到不用準確的消息只要遵守紀律我反而賺更多...
我發現到不用超高的技巧只要穩定的情緒控制我反而賺更多...
我發現到不用急迫於賺錢只要穩穩的出手我反而賺更多...
我發現到不用想著一夕致富只要緩步墊高我反而賺更多...
我發現到不用對損益存有不甘只要乖乖休息我反而賺更多...

操作正確的觀念,交易時間稍久的投資人都已經知道,但為什麼做不到?
只因為不知道做到以後會得到些什麼?所以仍無法說服自己去遵守對抗人性的弱點!
讓自己內心的猶豫貪婪恐懼固執等等負面因素控制自己的操作,進而得到不如預期的結果!

如果知道賠錢停損獲利加碼會賺更多,你會願意追高殺低汰弱留強嗎?
如果知道不聽消息自我判斷符合紀律會賺更多,你會願意改變自己不再受消息面左右嗎?
如果知道盤後用功自我充實會賺更多,你會願意說服自己改變"投資只是興趣"的消極心態嗎?
如果知道想出自己的策略佈局進出會賺更多,你會說服自己不再盲從跟隨他人的投資嗎?

沒真的體會過結果的人就算看得懂,也很難了解那果實的甜蜜會讓人想一嚐再嚐!
那為什麼不用自己可以接受小部位嘗試看看呢?
也許一次成功你會有所感受,兩次成功你就完全接受,三次成功你就得心應手了!!
心理面的轉變只需要一刻的頓悟,操作面的轉變也只是連續性的潛移默化!
沒有任何人可以強迫你自己改變,這是一個自我挑戰的旅程,
選擇的方向決定你到達的目的地!
市場上交易損益的結果只是反映自我的內心層面而已,
唯有戰勝自我,才能戰勝市場!!

(心路歷程大致寫到這,之後會多分享一些操作上的做法案例或是操作生活的其他經歷!)

http://www.wearn.com/bbs/topic.asp?topic_id=85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