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六脈神劍入門

正如這個網站名字一樣,我是一個想要前往投資世界的人,所以花了一些時間在閱讀。
因為自己不是一個聰明的人,不管看過幾次還是會記不住,所以才建立一個網誌方便自己可以隨時查詢曾看過的資料。
同時間也可以分享給和我一樣還在努力學習的朋友們。

如果想知道文章更詳細的內容,文章下方都會附上來源。

建立的文章也會同步發佈至我的粉絲頁: 株式投資六脈神劍入門

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30歲的菲比斯,國立大學畢業 曾月領 22K...人生大轉彎,「這 1 個決定」讓他脫離窮忙族!


菲比斯,帶著生技背景 走入金融市場,
原本大學畢業後,只 月領22K,
到現在,22K 成了基本的計算單位!

他,是怎麼做到的?
  
(贊助商連結...)

(以下為 菲比斯 口訴)

喜歡生物、研究,立志當科學家

但台灣生技環境較差,決定轉換跑道...

菲比斯,從小就喜歡小生物,
加上喜歡花時間研究東西,
於是,抱持著做科學家的信念,
高分申請上了當時的國立大學生科領域科系就讀。

但是,大學念了3年後準備研究所時發現,
畢業收入有限,出國又所費不貲,
最終在得到大學畢業證書後,
決心轉換跑道的想法...

從國中開始熱愛舞台劇,有段時間,
很認真地考慮要當舞台劇演員與配音員,
考量到現實問題,
最終還是尋找一個可以全職投入,並能兼顧興趣的工作,
因為父親是金融業,自幼受到薰陶有些基礎,決定踏入了金融領域。

好奇 為什麼,同樣是銀行經理,

爸爸 常賠錢,親戚 卻賺錢?

在進入金融市場後
從親人的投資經驗中,
我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為什麼同樣是 銀行經理,
我爸爸 總是常在賠錢,
而另外一位親戚 卻笑呵呵地賺錢呢?

後來我整理出,

他們兩個人最大的2個差別:

1.蒐集資訊的快慢

老爸投資像賭博,
資訊蒐集比人慢,而且沒有耐心,脾氣易怒喜形於色
根本就是散戶代表,所以常常賠大賺小。

而親戚則是利用最新資料消息,
馬上做判斷、決策。
舉例,每月10號前營收資料一公布,
在第一時間看完後,
隔日一早便對自己手上的部位做調整。

2.資金部位的控管

有獲利的親戚知道,
同時要多做也要做空,
並且隨時調控部位
降低整體部位風險,避免突發事件產生的風險。

這2個不同的經驗,
讓我對於 金融交易 與 交易心理 的重要有了深刻的體認...

2008年退伍 遇到金融海嘯

走進了較少人接觸的「期權」市場

剛退伍時,恰逢金融海嘯,
台指從九千多點一路跌到3千多點...
我發現到,股票做多大家都會,
但遇到空頭怎麼辦 ?
因此學習逐步了解了期權市場!

利用期權的槓桿特性,
可以實現個人資金少時以股票難以實現的投資組合!
再逐步融會貫通以後,
同時使用股票、股票期貨、選擇權等複合部位,
做為個人投資組合成為了主要的投資方式。
利用股票的基本分析 產業分析 國際經濟分析
搭配期權衍生性商品的槓桿即能以較少成本建立複合投資部位
隨著對資訊的正確的評價與時間進行 逐漸有了收穫。

曾一個月賠掉10萬 生活出現困難

懷疑這個行業,是否真的適合自己...

一剛開始,我曾經在業界執業過,
該公司起薪只有22K,
而 期貨 對我當時初出茅廬的來說,
還不是那麼熟悉,
做股票,資金顯得太少
雖然初步做得並不差
但在被業績追著跑之下,
犯了為『交易』 而 『交易』的投資大忌
最慘時,曾經一個月就賠掉10萬,
而連續半年的虧損幾乎耗盡了我所有的銀彈...
最後只剩下6萬7 搬離家裡時連押金都很拮据。

曾經萬念俱灰,覺得不適合這個市場
但也徬徨,到底還有什麼適合我?

堅持下去、累積經驗值

更在BBS 股票討論區 逐漸嶄露頭角

還好,隨著對市場觀察經驗的累積,
加上股票期貨週選擇權等商品的普及找到了屬於我的路,
用最後的資金,穩健的布局 一步一腳印的,買好股 空壞股,
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並從自建數據的歸納中,
發現自己的選擇權買方相當穩健,
加大了自己的投資選擇與信心,
也在台灣最大BBS上的股票版、期權版有了些許名聲。
之後便走向了自行投資交易員的路。

你是如何選擇你的持股?

讓你印象最深刻的經驗又是什麼?

我從新聞與最新營收資訊取得後,
會針對有興趣的個股,花時間細細閱讀他的財報,
主要針對營利率,毛利率的變化配合營收與過去資訊,
產房使用率估算他今年至明年可能的營收走向與貢獻EPS,
另外也會盯法人尤其是外資買賣超資訊。

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經藉由這樣的模式,
在股價雙位數時,買進一個小型食品股,
他的營收模式很單純沒什麼業外收入,
只要他的營收成長還在自己的估值內,我便繼續持有,
陸續持有了兩年多,直到營收成長連續兩月不如我預期,
本益比也緊繃毅然出場,那時出在四百餘元,
而今股價則是在一兩百波動。

此外還有兩、三年前,
在一次在逛BBS股票板時,
看到網友在鼓吹買進一家股價數百的智慧型手機的股票,
認為它會重返榮耀,而我認為由於該產業中國人進來競爭,
侵蝕了產品毛利與市場,
再加上管理不善與錯誤的決策導致獲利能力嚴重衰退,
財報明顯無法支撐當時的股價,
不認同該網友因此在該版與網友論戰,
並且自己也選擇該股作為避險選擇。
而 隨著時間過去,
如今該股僅剩下雙位數股價,
令人不剩唏噓,至今在該版還會不時拿出來緬懷一下當年盛況。

能獲利不是運氣,從早到晚,

我都努力了些什麼呢?

我一直放在嘴巴上的一句話
「如果投資/投機不能獲利,不如退出市場!」
為了能夠穩定獲利,掌握每天市場的資訊很重要,
我每天早上起來,必看晨間財經新聞 閱讀財經報紙,
每天晚上回家,也是財經新聞,
然後放一整個晚上,
健身、睡覺也沒關電視,直到早上我出門。

掌握了每一個小資訊方能累積出市場的全貌,
作為隔日判讀的工具
盤中看到了潛勢 便進場 但不過份下單 穩定的下單比例
才能避免虧損時虧得比賺錢賺得多

每天在 1:45 收盤後,
開始寫自己的交易日報,
並畫圖表,計算投資損益,
詳細的紀錄自己的日資料與心情及檢討,
也是幫助我穩定獲利的關鍵。

做交易的建議,你可能需要...

1.心平氣和
不論賺賠,都能理性地做決策

2.理性面對當下狀況並迅速決策
做期權,做決定的時間要很快,
需要能夠快速且理性的判斷數據,根據判斷的結果快速執行。

3.對自己有把握的事情 有信心
覺得有把握的事情 就勇敢地做,
但是也需認錯的勇氣,
當看錯時,錯了就錯了,不要硬凹。

4.願意花心思、時間在交易及資料的蒐集與準備


最後,菲比斯 送大家這段話

獲利不是一蹴可及,

而是涓滴成細流再變成一池水

一定要花時間跟心思研究

靈敏的反應並兼具耐心 方能在市場上取得成功


https://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34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