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六脈神劍入門

正如這個網站名字一樣,我是一個想要前往投資世界的人,所以花了一些時間在閱讀。
因為自己不是一個聰明的人,不管看過幾次還是會記不住,所以才建立一個網誌方便自己可以隨時查詢曾看過的資料。
同時間也可以分享給和我一樣還在努力學習的朋友們。

如果想知道文章更詳細的內容,文章下方都會附上來源。

建立的文章也會同步發佈至我的粉絲頁: 株式投資六脈神劍入門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帶權民一同拆解權證DNA



權民問券商>>


Q:挑選權證需要使用付費軟體嗎?

Ans:各權證發行券商都有專屬的權證網站,提供免費權證搜尋工具,篩選項目的預設設定也非常充足,通常都足夠投資人使用的。

Q:現股漲停時,還可以追權證嗎?是否可說明操作方式?

Ans: 現股漲停時券商大多已無委賣單,盤面上的委賣單多是由投資人掛出的,價格也可能偏高,建議可先推算該委賣單的價格合理性。投資人應自行評估現股漲停後未來還可能上漲的股價,並可利用券商網站提供的權證價格計算機,輸入預期未來的股價及合理的波動度以估計該權證的合理價格,若認為與市場上的權證賣價相比有利可圖,則可考慮進行投資,以免追到不合理的權證價格造成損失。

Q:權證無量、無值時該如何操作?

Ans:無成交量但仍有委買委賣報價,則不影響投資。若無賣出量,則應是券商已無庫存,建議可轉買其他檔權證;若無買進量,也無特殊狀況下,可能為權證理論價格已低於 0.01元,此時可透過電話直接聯繫券商,詢問是否可以回收。

Q:若委賣張數僅掛10張,建議如何選擇權證?

Ans:當委賣張數掛10張則表示券商已不想賣出,通常會伴隨著委買委賣價格拉大,若尚未進場,建議改選其他報價相對積極的權證。

Q:買賣權證時,新手常常會怕買不到或賣不掉,如何做才能避開此風險?又或是一定都買的到或賣的掉嗎?

Ans:權證的流動性佳,正常狀況若買外盤賣內盤,較少有買不到、賣不掉的問題。建議買進時先留意權證買賣價差比,若價差很大就不適合買進,或建議只掛內盤價低接,不適合用外盤價買;再者,賣出時除了標的漲跌停或其他特殊狀況,券商都會掛著委買單,不需要擔心賣不掉;若要賣出時委買沒掛單,可透過電話直接聯繫券商協助了解狀況。

Q:請問現台股無量,適合進入權證市場嗎?散戶該如何應變?

Ans: 因目前台股無量,造成個股漲跌波動加劇。投資人可利用技術分析研判線型支撐壓力價位,使用低成本高槓桿權證高出低進賺取獲利。



權民問權證小哥>>


Q:請問以技術分析指標,小哥最常使用的是哪一項?(例:RSI or KD…)


Ans:以短線而言,我認為KD指標反應為最快(註:判斷點為KD值低檔交叉向上時為短期的買進訊號),它反應的時間早於RSI、MACD,我認為買權證首重先發制人,所以挑選這個指標,提供參考。

註: 由於大多數的股票都處在漲多必跌、跌多必漲的循環當中,因此當KD值在20以下的低檔區,代表股價已經跌了一段時間, 此時若K值由下向上突破D值形成黃金交叉,就是短期的買進訊號。相對地,當KD值在80以上的高檔區,代表股價已經漲了一段時間,若K值由上向下跌破D值,形成死亡交叉,就是短期的賣出訊號。要注意的是,如果KD值交叉向上的開口愈大,代表這波漲勢會愈強烈;反之,若在交叉向下時開口放大,就代表空頭氣勢足,跌勢愈強勁。

Q:當自營比是負數,代表什麼意思?

Ans:自營比是自營商個股買賣超張數佔個股成交量的比重,公式是:自營商買賣超/成交量。當自營商買超時,自營比為正數;當自營商賣超時,自營比為負數。當自營比超過-10%時,代表自營商的賣超顯著影響了個股的走勢,若當天買進該權證的券商分點操作模式比較屬隔日沖的,隔天現股也容易有較大的賣壓。

Q:小哥建議如何避免當日操作的風險?

Ans:當日若買認購,走勢不如預期的話,可買入認售權證避險,相關避險金額建議可用以下公式計算參考:認購槓桿X金額=認售槓桿X金額



權民問卜松波>>


Q:請問您布林軌道的參數,是如何設定?

Ans:從劵商軟體勾選即可,我採用的是系統標準預設值,並沒有特別的秘密設定,我也提供下圖做為參考。(如紅色框線處)



Q:您提及的布林軌道線,是用日線進場還是分線進場?

Ans:我是用日線進場,但是我挑選日線並不是有什麼特別的理由,是我從一開始摸索權證就一直採取一樣的投資操作,至今也沒有嘗試過用其他分線,建議大家不妨可試試看不同的方式,但我基本是以日線進場。

Q:當布林軌道線收斂時,看盤畫面您建議是看幾個月呢?

Ans:我一般沒有特別鎖定看盤畫面的天期,也沒有特別注意這個問題,這在我的操作方法裡不是很重要的一項指標。或者,大家可以使用劵商軟體,一般就以預設的120天期左右來看,實際上,我個人使用看盤軟體就是依靠這些原始設定不變更選項、極簡單的原則來操作。

Q:您都如何判斷股票成交量有量?

Ans:看個股單筆成交量即可,大型股約200張、中型股150張、小型股100張。

Q:若遇到大盤不好,今天股票標的中軌線呈水平或下彎,但是當一突破上軌線時,就會進場買進認購權證嗎?

Ans:會輔以該權證是否有出量為優先考量重點,如果有出量,我會先小量試單買進,再觀察標的後續價格走勢,決定加碼或停損,若這筆單賺錢了,就再加碼,如果做錯了,就趕快買進認售權證來避險,提供給大家參考。

來源:
http://smart.businessweekly.com.tw/Event/2013/warrant/WarrantsColumn/Article/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