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六脈神劍入門

正如這個網站名字一樣,我是一個想要前往投資世界的人,所以花了一些時間在閱讀。
因為自己不是一個聰明的人,不管看過幾次還是會記不住,所以才建立一個網誌方便自己可以隨時查詢曾看過的資料。
同時間也可以分享給和我一樣還在努力學習的朋友們。

如果想知道文章更詳細的內容,文章下方都會附上來源。

建立的文章也會同步發佈至我的粉絲頁: 株式投資六脈神劍入門

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专访蓝海英雄王向洋:重仓交易一定要有牺牲精神



专访蓝海英雄王向洋:重仓交易一定要有牺牲精神

七禾网 时间:2011-07-18 09:06:55 来源:期货中国
“蓝海英雄”系列访谈由期货中国网和东航金融联合完成:
王向洋0718.jpg
王向洋
期货交易高手,17年期货生涯,潜龙出渊期货实盘大赛收益总冠军,多次在全国性的期货实盘大赛中名列前茅,曾创造的最高收益率为5个月54倍。

访谈精彩语录:
当年市场的规矩和市场容量都无法与现在对比。
我前五六年都在摸索阶段,遇到的困难比较大。
所谓的瓶颈期,就是在事业成功的高峰时会有盲目乐观的情况,遇到打击会有挫折感。
能打通自己心理上的关卡,一次失败后就会有心理上的升华,每一次升华可能在交易上又会有新的感受,有可能再创一个新的成绩出来。
趋势交易真正教会了我们一定要有个准则,一个方法,不能完全凭盘感盲目地去交易。
《克罗谈投资策略》有句话我印象深刻“如果在交易中能持仓8个月以上,你就能成功”。
经过我长期实践觉得20日均线比较适合自己,也有可能也适合大家。
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事情,20日均线如果做橡胶的话,买入卖出标准是最准确的,而且盈利也是最快的。
K线形态可以作为突破介入也可以作为止损。
所谓“明星”品种相对其它品种是最突出的,其它品种都涨,它跌,或者其它品种都跌,它涨。
经过实践证明,在一段时间内介入最突出的那个品种,反而盈利是最高的,成功率也是最高的。
把资金分散到很多品种上操作,风险会降低,但是我个人喜欢找个“明星”品种集中优势兵力打场胜仗。
技术指标是领先于基本面的,事后看都可以得到基本辅助,只是我们得不到及时正确的消息。
我们做期货要顺势,不能完全凭自己的主观判断和根据片面的甚至错误的基本面分析来得出一个结论。
比赛可以让心态保持乐观、竞争的状态。
做期货,适当的冒险精神是很重要的,如果失去了这种精神,我们交易水平就很难提高。
我觉得东航组织的蓝海密剑的比赛水平是最高的,活动集中了全国最优秀的选手来参加。
期货交易中54倍收益不是最高的,其实期货市场是出奇迹的地方,我认为这个记录肯定会被突破。
在日常交易中,大资金操作还是采用稳重的交易方法,没必要采取重仓过夜,这种风险是没必要冒的。
比赛和平常操作一定要分开,不要在正常的交易过程中让自己冒过多的风险。
正常交易账户,我觉得第一单子做三分之一仓位是比较合适的,市场证明正确的话,我一般会加重一半,达到三分之二。
进场后短期之内远离交易成本,这是我们做交易最重要的方面,如果4天没有盈利,那就说明当时判断入场的交易方法有错误。
我指的重仓交易,投入的部分资金其实是日常交易资金中的一部分。
重仓交易一定要有牺牲精神,要想到最坏的情况就是全部输光。
我们做重仓交易一定要明白为了什么,从长期来看,用暴利来弥补一小部分亏损,我们所付出的代价是值得的。
我主要的资金还是配置在股票上面。
参与期货的资金肯定只占总资产的一小部分,最好不要超过三成。
因为市场一定会出行情,不会长期处于震荡行情,所以一定要有不做单的耐心。
不是说哪个更有生命力,能把期货做好,能成功,都是有生命力的,关键是自己喜欢哪种,我个人认为中长线趋势交易成功的概率高一点,波段交易可能风险会比较小,都可以提倡。
市场的变化导致交易方法的失效,这个观点我是赞同的。
我的盈利模式经过实践证明是成功的,没有必要去改变。
自己明知道进入市场不符合自己的盈利模式,是个震荡市场,就应该休息停止操作,最好的办法是等待。
我觉得她(张谒之)悟性高才会收她做徒弟。
她纪律执行相当好,已经超出了我的预期。
她的交易手法非常像我。
与其学习赢钱的水平还不如学习斩仓的水平,如果斩仓能坚决的话,盈利自然而然就会过来。
股指的现货和商品的现货不一样,我们所做的股指的现货完全靠投资者的心理支撑。
做外盘交易保证金较低,而且连续性也好,所以目前个人还是喜欢做外盘一些。
在中国目前的状况下,三五年内期货行业的理财格局不会有太大变化,我甚至认为它不会有太大的发展。
恰恰在这半年多不适合我们体系的行情中,我们没有选择等待。
其实每一年都会有单边的行情出现,只要做好这一波或者两波就够了,没必要天天做。
像我们做趋势交易的,持币能力更重要,我们可以等待半年或者一年,那也是事倍功半的。
若要联系王向洋,与其开展资产管理合作,期货中国可为您预约,电话:0571-85803287 
期货中国1、王向洋先生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期货中国网的专访。您从1994年开始做期货,有17年的期货交易经历,做过国债期货、绿豆期货这类昔日的明星品种。您觉得现在的期货市场和当时相比最大的改变是什么?对投资者来说,是现在的市场容易盈利,还是当年的市场容易盈利?
王向洋:我是第一批做期货的,做了这么多年期货,感觉现在的期货市场跟以前相比改变是很大的。当年市场的规矩和市场容量都无法与现在对比,当时市场不规范的地方很多,所以在当年的市场上要盈利是非常难的,完全是靠盘感生存,现在的市场完全规范化了,按照合适的交易方法已经可以盈利了,所以总体来讲当年市场难做,现在的容易一点。

期货中国2、您的17年期货生涯并非一帆风顺,期间经历过多次失败和挫折,您自己总结来看,自己在17年的期货生涯中,总共遇到过多少次瓶颈期?每一次打破瓶颈后获得了怎样的升华?
王向洋:当年做期货没有教科书可学,大家都是从自己摸索开始的,我前五六年都在摸索阶段,遇到的困难比较大,经常会出现亏损的情况,偶尔还会爆仓,做了六七年后才第一次有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如果说瓶颈期,可能遇到过两三次。我不把第一次算做瓶颈期,那时候只是盲目的操作。真正的瓶颈期大概是一两次,第一次拿全国冠军后,有一年到两年的低潮期。所谓的瓶颈期,就是在事业成功的高峰时会有盲目乐观的情况,遇到打击会有挫折感。所以能打通自己心理上的关卡,一次失败后就会有心理上的升华,每一次升华可能在交易上又会有新的感受,有可能再创一个新的成绩出来。遇到瓶颈期能顺利度过对交易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遇到过很多朋友,他们以前交易很成功,但是他们的瓶颈期很长,甚至有的到现在都恢复不过来。

期货中国3、1997年,您看了美国期货大师斯坦利·克罗著的《克罗谈投资策略》,从此逐步确定了“趋势投资”的方法,并在后来的交易中取得很好的业绩。请问《克罗谈投资策略》这本书让你印象最深刻的内容是哪些?
王向洋:所谓的趋势交易真正教会了我们一定要有个准则,一个方法,不能完全凭盘感盲目地去交易。《克罗谈投资策略》已经基本上教会我们,无论是期货交易还是其它交易都有一个自然规律,它一定是朝一个方向走的。最重要的就是,如果按照趋势化投资,它肯定有一个正确的方向,按照方向走注定是会成功的。《克罗谈投资策略》有句话我印象深刻“如果在交易中能持仓8个月以上,你就能成功”。这说明了要把趋势交易周期看得更长,所看的眼光并不只是两三个月,还要看到半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坚持这种投资思维一定是能成功的。趋势投资最主要教会了我们要把大方向看准,我印象最深刻就这一点。

期货中国4、您曾在某媒体对您的采访中透露,您以20日均线和K线形态判断行情。您为何选择20日均线而不是其他均线?所谓的K线形态分析,是突破介入的模式吗?
王向洋:因为我是按照趋势交易的方法来做,如果按照5日均线就太短了,太短了趋势变化不太容易把握准确,如果选择30天、60天,时间就太长了,对于交易员来说时间就浪费了,所以我觉得20日均线恰好在不长不短的时间内,用这个做进场、止损的话,节省了时间而且成功率会提高一点。我个人在运用几个均线后,觉得20日均线不长不短,正确率适中。有些朋友用60天、半年均线,从长期策略来讲比较准确一点,对我来讲,做太长的话,时间就耗得太长,太短的话,准确率又会下降,所以经过我长期实践觉得20日均线比较适合自己,也有可能也适合大家。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事情,20日均线如果做橡胶的话,买入卖出标准是最准确的,而且盈利也是最快的。
所谓的K线形态分析可以说是突破介入也可以说是止损,主要是选择了大方向后,假如长期周线图看多的话,我选择20日均线,突破20日均线向上买入,如果上升趋势跌破了20日均线,我可以做止损,看看后面的演变情况,如果回到20日均线之上,我再买入,所以K线形态可以作为突破介入也可以作为止损

期货中国5、一般情况下,您同一时间操作的品种比较少,您擅长捕捉一段时间内最强或最弱的品种,请问如何把一段时间内的“明星”品种找出来?
王向洋:找“明星”品种要说简单也是很简单的,所谓“明星”品种相对其它品种是最突出的,其它品种都涨,它跌,或者其它品种都跌,它涨。有的朋友不会去注重这些,觉得都在跌只有一个在涨他不去买,恰恰要反过来做。经过实践证明,在一段时间内介入最突出的那个品种,反而盈利是最高的,成功率也是最高的。大家都在找“明星”品种,其实大家都能感觉到哪个是“明星”品种,但是没有介入,我觉得主要原因是心态。其实我们不用管那么多指标,如果感觉它是“明星”品种,不妨用小资金跟一下,也是能做到“明星”品种的,股票市场也是一样,其实两个市场有相通的地方。

期货中国6、也有人喜欢把资金分散到很多品种上操作,您认同这种做法吗?您觉得分散品种操作和集中品种操作各自的优劣势分别是怎样的?
王向洋:把资金分散到很多品种上操作,风险会降低,但是我个人喜欢找个“明星”品种集中优势兵力打场胜仗。要盈利大肯定是集中在一个品种上比较好,因为进出方便,而且找出的都是“明星”品种,对我个人来讲我喜欢集中在一两个个品种上做。

期货中国7、您以前说过“在具体交易时,都是先看技术指标,后找基本面辅助”,这是否说明您更看重技术分析,而不是基本面分析?会不会出现技术指标得不到基本面辅助的情况?
王向洋:对,这个情况我已经注意了很久,技术指标是领先于基本面的,事后看都可以得到基本辅助,只是我们得不到及时正确的消息。事后看哪个品种这段时间是强势,但是不及时跟进去,等到消息证明缺货,哪里有干旱,时间会拖后五六天,行情早就没有了。所以我个人认为技术分析更好,它的技术指标是现在要赚钱的明确走势,是跟随市场。有时候明明市场是涨势,但如果根据错误的基本面得出一个错误的方法是很害人的。技术分析是很重要的,它的指标往往能得到基本面的辅助,就算我们第一时间得不到这种消息。所以我们做期货要顺势,不能完全凭自己的主观判断和根据片面的甚至错误的基本面分析来得出一个结论,一定要尊重现实,以现实为基础来做交易。

期货中国8、您参加过多次期货实盘大赛,也在某些重要的大赛中取得很好的成绩,您为何喜欢参加比赛?在比赛环境中,对您的交易水平会不会有所促进?
王向洋:我首次参加比赛就拿了个冠军,感觉在交易过程中跟人比有竞争感,证明过一次,第二次则失败了,这个情况让我陷入了低潮,我想尽快从低潮中走出就参加了很多比赛,比赛可以让心态保持乐观、竞争的状态。我发现很多做交易的朋友,交易水平到了一定的程度就会有种失去目标的感觉,有种保守的感觉,宁可错过现在的也不愿意失去以前的,不愿意冒险。但是做期货,适当的冒险精神是很重要的,如果失去了这种精神,我们交易水平就很难提高。所以在比赛中,对我们的交易水平肯定是有促进的。

期货中国9、在全国这么多的期货大赛中,您觉得哪一项或哪几项赛事的水准是比较高的?为什么?
王向洋:我觉得东航组织的蓝海密剑的比赛水平是最高的,活动集中了全国最优秀的选手来参加。比赛一定要有组织者细心的安排,要有高手参与才会提高水准。不论从比赛规模还是时间周期,参赛者的水准还是东航的组织来看,蓝海密剑水平是最高的。

期货中国10、您在潜龙出渊的期货大赛中,创下了5个月54倍的投资收益,至今仍是行业的最高记录,在您的内心中,是否希望有后来者挑战这个记录、突破这个记录?
王向洋:期货交易中54倍收益不是最高的,其实期货市场是出奇迹的地方,我认为这个记录肯定会被突破,只要给大家时间和合适的条件。在新一年度第一阶段的比赛过程中有些选手已经有很好的基础了,只要努力一把就很容易破我的记录,所以这个记录不是我希望它会被突破,是一定会被突破。只要大家保持良好的心态,不管是我还是谁,这个记录肯定会被刷新。

期货中国11、2011年4月21日,您在蓝海密剑2010-2011期货大赛中,通过远征军账户,突破了该大赛之前日收益“94.38%”的记录,创造了“108.28%”的新纪录。这一纪录是在怎样的行情背景下创造的?您抓住了怎样的机会?
王向洋:在外盘的交易中,保证金会低一点,而且外盘当天波动幅度可以相差很大,我创造这个记录刚好做的是热门品种——白银。白银那天波动幅度是相当大的,它可以在一天内涨4%-6%,那天恰好是把握上涨和下跌两波的行情,所以创造了这个记录,这个记录是在外盘波动剧烈的情况下做好了当日的一个短线,但我感觉在外盘交易中,日记录还可以再提高,因为当天的机会很多,不但是品种多而且波动幅度大,如果能抓住几个机会,我觉得日记录还是能不断地被突破。

期货中国12、但后来您的远征军参赛账户成绩又回落了,也请您谈谈收益回落的主要原因?
王向洋:远征军参赛账户成绩又回落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也是在白银期货交易过程中,白银刚好见顶,一天之内跌幅超过了历史记录,那天拉登被击毙,外盘白银开盘一分钟之内,外盘就跌了百分之十几,我的远征军账户就被一天的行情重新打回了原形。其实期货交易中一定会碰到当日的系统风险,主要是碰到快速回调的行情才会造成远征军账户的回落。

期货中国13、您在比赛中擅长“把握趋势、重仓过夜、严格止损”,那么在平常的交易中,您也是这样的风格吗?
王向洋:日常交易中肯定不是这种风格,一般都会偏保守,甚至保守到大家都不敢相信。因为我们在交易过程中都知道重仓交易会遇到什么情况,就像白银交易的情况,如果止损没做好的话会爆仓,所以在日常交易中,大资金操作还是采用稳重的交易方法,没必要采取重仓过夜,这种风险是没必要冒的。比赛和平常操作一定要分开,不要在正常的交易过程中让自己冒过多的风险。

期货中国14、您第一笔单子进场一般用多少仓位?当您的单子被市场证明是正确的,并且有了一定的利润后,您会不会加码?加码的主要依据和手法是怎样的?
王向洋:比赛中第一笔单子我估计会进三分之二的仓位,单子如果被市场证明是正确的,我还会加码,加码的依据是第一笔单子一定要盈利。手法的话,在比赛过程中肯定是满仓的,但是正常的交易过程中,只是加一部分仓位。如果是正常交易账户,我觉得第一单子做三分之一仓位是比较合适的,市场证明正确的话,我一般会加重一半,达到三分之二,继续盈利的话,我就按照这种方法把仓位控制在三分之二,然后再重新评判,加码还是止损、止盈处理都可以。

期货中国15、当您的单子入场后没有产生利润,甚至是亏损的,一般情况下您会在多长时间或亏损多大范围内处理掉?
王向洋:如果我的单子没有利润,甚至是亏损,一般情况下在4天内没有盈利,我就处理掉了。进场后短期之内远离交易成本,这是我们做交易最重要的方面,如果4天没有盈利,那就说明当时判断入场的交易方法有错误。

期货中国16、重仓交易是一把双刃剑,赢得快可能输的也快,您有没有遇到过赚了很多之后利润回吐也很多的情况?会不会觉得很惋惜?
王向洋:这种情况我已经遇到过很多次,但是我不会觉得惋惜,因为我们做交易一定会碰到的,我指的重仓交易,投入的部分资金其实是日常交易资金中的一部分,如果你拿这部分资金去重仓交易,即使全部输光也不会影响正常生活。重仓交易一定要有牺牲精神,要想到最坏的情况就是全部输光,应该不要去惋惜,要有个心理预期,要知道赢可以有多快,做错了也可能输这么快,这是对等的。如果重仓交易全部输光,你再拿一笔资金来做,只要方法对了,盈利可以翻几倍或者几十倍,已经远远超过了亏损的数字,是值得的。所以我们做重仓交易一定要明白为了什么,从长期来看,用暴利来弥补一小部分亏损,我们所付出的代价是值得的。

期货中国17、其实所谓的重仓也不过是参与期货交易那一部分资金的重仓而已,而非全部资产的重仓。您参与期货的资金占您总资产多少比例?其他资金主要配置在哪些领域?为何这样设置?
王向洋:我主要的资金还是配置在股票上面,股票可以长期投资,它没有时间限制,不会非要你砍仓,你在一两年内都可以成功。要把自己的资金放在一个稳定的行业,在此基础上,所受的期货风险完全可以在心理上克服它,完全可以没有压力。所以资产配置肯定是低杠杆的配置要多一点,高杠杆的交易只占一部分,参与期货的资金肯定只占总资产的一小部分,最好不要超过三成。

期货中国18、在趋势行情中,您的交易方式会取得非常好的收益,而在震荡行情中或许效果就不太好了,请问您如何处理或规避震荡行情?
王向洋:在趋势交易中有三种趋势,上涨趋势、下跌趋势和震荡趋势,即使我们有一套成熟的方法,震荡趋势交易也是最困难的,效果一般是不好的。经过这两年的交易,我觉得最好的方法就是按照书上说的不要做,震荡行情宁可去等待,因为市场一定会出行情,不会长期处于震荡行情,所以一定要有不做单的耐心。

期货中国19、这几年来,通过两三天、三五天的波段交易成功的人也开始崭露头角,您觉得中长线的趋势交易和几天时间的波段交易哪一个更有生命力?
王向洋:因为我是做中长线的趋势交易,我对波段交易的理解不是很透彻,我刚进入期货市场也做过波段交易,但是效果不是很好,所以我个人认为要做波段交易比较困难,我甚至羡慕做波段交易的人,他们水平很高,他们有独特的方法。不是说哪个更有生命力,能把期货做好,能成功,都是有生命力的,关键是自己喜欢哪种,我个人认为中长线趋势交易成功的概率高一点,波段交易可能风险会比较小,都可以提倡。

期货中国20、近一两年来,您也在参赛,但成绩没有以前那么好了,您觉得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王向洋:原因还是蛮多的,第一,目前市场的格局在变化,市场的交易目前是进入高位震荡的格局;第二,盈利模式长期做顺手了,交易水平开始僵化,就没有对应的改变;第三,自从交易成名之后,外部的影响力增加了,交易不像以前那么果断。各个方面都有影响,所以成绩没有以前那么好。主要是市场格局的变化和自己的交易手法不太适应现在的交易节奏。

期货中国21、有人认为,随着期货市场的不断变化、发展,行情波动的节奏也在发生变化,这可能导致某些以前盈利的交易方法暂时失效或效果变差。您认同这样的观点吗?为什么?
王向洋:就像我刚才讲的市场发生了变化,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有可能会导致短期内某种盈利方法失效。我周边的朋友,不论是趋势交易还是短线交易都不太适应现在的波动节奏,所以市场的变化导致交易方法的失效,这个观点我是赞同的。

期货中国22、您自己的盈利模式,能否适应市场的变化?有没有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完善、修正的机制?
王向洋:我对自己盈利模式的改变考虑了一段时间,我的盈利模式经过实践证明是成功的,没有必要去改变。我们这种模式如果在操作上不成功肯定是因为自己没有按照正确的方法去做,自己明知道进入市场不符合自己的盈利模式,是个震荡市场,就应该休息停止操作,最好的办法是等待,等待市场行情进入符合你的趋势交易的模式。如果我再去改自己的交易方法,没有太大的空间去改变,再改变也不能把以前的交易否定,所以我觉得没必要刻意去改变以前的交易方法,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冷静想想这个市场是不是符合自己的交易模式,如果是震荡市,就应该按正常交易方法停止交易,应该等待。

期货中国23、您的徒弟张谒之在期货市场也是名人,您觉得她做期货的悟性如何?您为何要收她做徒弟?
王向洋:第一,她做期货的悟性是非常高的,我觉得她悟性高才会收她做徒弟。第二,我是想看看自己成功的交易模式能不能被复制,也想做个试验,主要是这两方面的考虑。

期货中国24、您觉得张谒之现在的期货操作水平如何?她的手法有没有您的风采?
王向洋:她学习的起点是非常高的,一开始就教了她比较高的技术,她纪律执行相当好,已经超出了我的预期,她能够完全按照交易纪律来做,我觉得学习期货这个是最重要的,与其学习赢钱的水平还不如学习斩仓的水平,如果斩仓能坚决的话,盈利自然而然就会过来。
她的交易手法非常像我。举个例子,我随东航去美国参观,期间大部分交易都是她执行的,有一次行情波动剧烈,我认为以她的水平没办法适应,但是事实她的交易手法让我非常吃惊,她能够做到先止损,然后价格回到原来的趋势还有决心再追回原有头寸,这已经很像我的手法,从这点来讲,她已经能够独立完成一段行情的操作。
注:以上内容不是访谈的全部,另有部分未发布内容收录在众多蓝海密剑比赛得奖选手高端访谈的《期货英雄》(暂命名)一书中,该书将于2011年9-11月左右出版,敬请关注。


http://www.7hcn.com/article/7802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