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六脈神劍入門

正如這個網站名字一樣,我是一個想要前往投資世界的人,所以花了一些時間在閱讀。
因為自己不是一個聰明的人,不管看過幾次還是會記不住,所以才建立一個網誌方便自己可以隨時查詢曾看過的資料。
同時間也可以分享給和我一樣還在努力學習的朋友們。

如果想知道文章更詳細的內容,文章下方都會附上來源。

建立的文章也會同步發佈至我的粉絲頁: 株式投資六脈神劍入門

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雞尾酒檢視持股法





我們怎麼決定一檔觀察很久的股票要不要買進呢? 我們怎麼決定手中的持股何時賣出呢?
大哉問!

自從用了XS的語法來協助我挑標的後,由於選出來的標的,超過一半是我以前連踫都沒踫過的,大部份連公司是賣麵包還是賣毒油我都搞不清楚,所以我常常必需天人交戰很久才決定要不要聽電腦的話,殘殘買下企。

這樣的天人交戰從六月一直延續到最近,這期間我用了不少的方法來協助我作決定,後來我問自己,如果我是主力,我要怎麼做才能順利出貨而市場都看不出來?
作量我作的到,左手丟給右手就行,作價也可以勉力一試,偷偷拉尾盤試看看,製造主力買超也行,集中在一家買,分散在多家賣就可以。

但這三件事我要全部顧到又要出得了貨,坦白說,有難度。
所以我用先前跟大家介紹過的收集派發指標,資金流向,再加上今天要介紹的強弱指標,製成一個系統頁面,我稱之為雞尾酒個股檢視頁,我用它來決定一檔股票該買還是該觀望,該留還是該出。(如附圖)
先來介紹一下強弱指標。

這指標算法很簡單,就是個股當日漲跌幅對應大盤的漲跌幅,零以上代表比大盤強,零以下代表比大盤弱。

所以如果把這三個指標擺在一起,符合買進或持股續抱的標準就是
1.比大盤強
2.資金持續流入
3.籌碼持續被收集

我舉南紡為例,這是一檔市場老手都很清楚的大牛皮股,我以前常笑稱,如果連南紡都會漲,行情大概快結束了。
九月三日那天,我照慣例用先前跟大家報告過的突破多次未突破的高點這個選股語法,讓電腦跑出符合條件的股票,結果南紡就出現了,我把線圖叫出來看,發現先前南紡衝不到15元兩次都站不上去,這次直接衝到15.4元,而且比大盤強,資金也持續流入,籌碼持續被收集。
但由於我對這檔股票的股性實在太沒有信心,所以在第一時間我只是列入觀察名單,並沒有直接買進。

接下來這檔股票在15.5到16.5之間震盪了幾天,但大部份的時候都比大盤強,籌碼也持續被收集,我這才確認 ,這檔股票的故事不一樣了。

除了這三個指標之外,其實我還有一個自由心證,就是我挑股票都會去找所謂的想像空間,也就是就算電腦根據我寫的腳本幫我挑出股票,我還是會去了解接下來這家公司會有什麼利多或消息,帶給大家對公司前景的美好預期與想像,而且這些想像是有機會化成一季季成長的業績。找到了,我就抱,找不到,我就trade。

這陣子XS幫我挑股票,我用三個指標加一個自由心證來過濾,行情漲漲跌跌,雖也常在停損,但整體下來,漸漸形成一個穩定的操作模式,讓自己的操作技巧,往"逐漸改善"的道路中穩定的前進,這是當初參與公司開發這套以程式語言為基礎的決策平台時,沒有想到的意外之喜。

https://www.facebook.com/178222061342/photos/a.464461246342.253015.178222061342/10151950822436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