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六脈神劍入門

正如這個網站名字一樣,我是一個想要前往投資世界的人,所以花了一些時間在閱讀。
因為自己不是一個聰明的人,不管看過幾次還是會記不住,所以才建立一個網誌方便自己可以隨時查詢曾看過的資料。
同時間也可以分享給和我一樣還在努力學習的朋友們。

如果想知道文章更詳細的內容,文章下方都會附上來源。

建立的文章也會同步發佈至我的粉絲頁: 株式投資六脈神劍入門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股票賺錢了,但為什麼每次都抱不住? 如何才能賺到大波段?



為什麼獲利的股票抱不住?

因為格局太小,只想賺小錢

只要投資得夠久,大部分的投資人,應該都有一樣的經驗
某一檔XXXX我買在30塊耶,可是我35就賣了,你看現在都60了
剛開始投資時,我也時常有抱不住股票這個問題
為什麼抱不住?因為有太多次經驗,30漲到35沒賣
後來跌到28心裡就想,一來一回差了7000耶!!!!!!

如果買個5張,就差了三萬五,一兩次以後,30漲到35趕快賣,有時候可能賣對了
但是很多時候,時常發現股價一去不回頭,徒呼負負
後來我看到了一個股票前輩的分享,來股市是來賺"大錢"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 我是怎麼參透這句話的

要來股市,就要有賺一大筆退休金的野心

先問我們進入股市的目的是甚麼?大家的目的都是賺錢,但是是要賺怎樣的錢呢?
我們是要累積起來賺"大錢",賺退休金的
冒著虧損的風險,花那麼多時間研究股票
目標只是那3,5萬或是30,50萬,那大家的野心都不夠大

從今天起,應該把目標定為
未來投資股市的資金,會是3,5百萬,甚至是上千萬
是達到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的目標
既然目標是賺到"大"錢
那我們思考邏輯跟看股市的高度,就要拉長拉大拉高

假設有一天你投資的金額是1000萬,你會怎麼操作?

把資金分散成5檔股票
一檔可能要買200-300萬,隨隨便便一個5%-10% 就是10萬20萬的時候
你會怎麼操作?

我這個人做事的習慣,完全是目標導向
目標一定要很明確,我才能制訂計畫
詳細制定計畫後,才可以隱隱約約 感覺到何時達成
也唯有制定很明確的目標,再一路執行的過程中
如果遇到了困難,走了岔路,困惑了,迷惘了
馬上思考目標是甚麼,方便立即做出修正

所以從1000萬的假設,我先把它拆成幾個部分來訂立目標

1. 要賺到1000萬的本金.
2. 10-20萬的虧損 我不會睡不著覺,吃不下飯,壓力大到無法開開心心的生活
3. 我夠有膽子,有能力看好並持有一檔股票超過300 甚至是500萬
4. 目標是退休金,所以這一千萬不是1-2年來賺,可能是5-10年來實現

根據上面4個問題,我寫下5點執行大綱

1.買好公司 

買的公司體質一定要非常好
資產負債,現金流,關係人借貸都沒問題
一定要賺錢,大股東持有比率高,並且是具有成長性的產業
並且不能買太貴,而且買進的價位越便宜越好

2.不買冷門股

投資的金額很大,所以不能買太冷門,太小型的股票、成交量太小的股票
免得想買買不到,想賣賣不掉

3.勝率要高,且大賺小賠 

要賺到第一個1000萬,除了靠薪水不斷存入外
另外就是投資要有獲利,既然做的是股票
不是壓高槓桿的選擇權或是期貨,沒辦法一夕翻數倍
那重點就是,累積起來的買賣,都是大賺小賠,多勝少敗
透過不斷的累積買進-->賣出,累積獲利慢慢朝1000萬邁進

在這樣的過程中,單次的決策變得毫無意義
每次僅僅是一千萬的一小部分
重點是決策過程和思考邏輯的標準化
建立一個決策系統,可以保持累積性的獲利

4.找到自己的投資節奏

要累積到1000萬,跑得就不是百米,而是馬拉松
跑馬拉松,重要的是呼吸,節奏和配速
買股票也是一樣,慢慢來,找到自己的節奏,買賣都不要太倉促的下決定

5.選一個自己敢押大注的方法

要選出可以買三百、四百萬的股票壓身家,又沒有電話線
我問我自己,看新聞聽分析師報名牌、股價站上季線買進、
外資或法人投資報告買賣、看籌碼流向買賣
以上方法,到底那一種可以讓我有信心買入那麼大的部位?

每個人的答案不一樣
但是我自己就是,一定要是好公司
估算出合理的股票價值,在夠便宜的股價買進長期持有,並且營運有成長動能,抱得安心
分析的核心,一定是產業跟基本面
其它的技術分析,籌碼分析,都是輔助,輔助我能盡量買好的價位,好的時間點

擬定大綱後,賣點就會變成以下3點:

我進出再也不是賺了3-5萬塊,就想賣了,而是

1. 基本面轉差,成長動能消失.
2. 股價掃破了停損點?
3. 股價大幅上漲,已經反應了基本面的轉佳,而且股市分析節目都開始點名了

買進也變得很單純

看到新聞推薦好的產業或是好的股票
先用基本面SOP檢查一遍,有體質非常好的記起來
每個月檢查月營收成長性,有沒有股票營運出現高成長
再用基本面SOP檢查一遍,把體質好的股票記起來
季報出來的時候,檢查有沒有財務比率轉佳的公司,一樣用SOP檢查一遍記起來

慢慢的,建立了一個清單,再從產業,股價走勢的週期(多/空),法人大股東持股
判斷目前冷門的,本益比合理(過低可能財務有問題,反而必須更仔細檢查財報)
找好的時機點買進持有,等待市場發掘

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