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六脈神劍入門

正如這個網站名字一樣,我是一個想要前往投資世界的人,所以花了一些時間在閱讀。
因為自己不是一個聰明的人,不管看過幾次還是會記不住,所以才建立一個網誌方便自己可以隨時查詢曾看過的資料。
同時間也可以分享給和我一樣還在努力學習的朋友們。

如果想知道文章更詳細的內容,文章下方都會附上來源。

建立的文章也會同步發佈至我的粉絲頁: 株式投資六脈神劍入門

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淺談成交量 如果股價累積一定漲幅 成交突然爆大量 轉盤機率高



影響股價的長線大方向,絕對是總體經濟跟基本面,
但是如果追求資金運用效率,或是判斷較短線的進出點,
使用技術分析配合成交量來尋找買賣點,還是會有不錯的效果

但是我今天要以我自己的觀察和推論 來解釋我怎麼觀察成交量

常聽到一句話,有量才有價,
不過我更喜歡,量不要放太大,"價"卻一直創新高
為什麼呢?

成交量是你情我願 一買一賣創造出來的

首先我們先想想成交量一定是一買一賣 所創造出來的,
以下我們假設幾種情形
情境
結果
持有現金者心態
持有籌碼者心態
綜合強弱
想買的人很多,但是要賣的人不多
量一般般上漲
做多意願很強
做多意願強
+  +
想買的人多,但是沒人要賣,連漲停價都不賣
無量鎖漲停
做多意願強
做多意願很強
+  ++
想買的人很多,想賣的人也很多,但是願意買的人還是多過想賣的
爆量上漲
做多意願強
做多意願較弱
+  -
想賣的人很多,想買的也很多,但是賣方還是多過買方
爆量下跌
做多意願強
做多意願弱
+  --
很多人想賣,沒人想賣
無量下跌
做多意願弱
做多意願很弱
--  --

再來,
 
持有資訊
持有現金
持有籌碼
大股東
第一手
很有錢,而且集中少數人
超多且集中
法人
第二手
很有錢,而且集中少數人
多,但是分散在不同法人
散戶
應該不能稱為資訊
每個人都九牛一毛,但是如果總和加起來很驚人
會漲的持有少且超級分散,會跌的總合起來持有較多

通常股市的贏家,都是大股東跟法人,
一個大股東的決策"買賣股票"對多空的影響,
可能可以抵上數家法人的決策,
而法人跟大股東"買賣決策"可以抵上數百位,或是數千位散戶的"買賣決策",
所以綜合以上的兩個表,我歸納出了幾點心得.

1. 大股東/法人都做多

握有大部位籌碼的都不會大量拋售股票,
零散的散戶因為價格上漲進來買賣,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這時候一定是量稍微放大,但是不會很大,行情會很有看頭.

2. 大股東/法人,或是法人意見不一致

這時候,就是錢跟籌碼的大交換,
看哪一邊的力量獲勝,量會放很大,短線上的多空兩邊因為劇烈的交戰,短線上通常會轉盤整.

3. 散戶相當一致性做多/做空

能夠驅使那麼多人做出一樣的判斷,
通常就是行情隨時要反轉的時候,
不是有極大的消息面利多引誘,就是很大的利空把大家的膽都嚇破了.

案例一:華亞科(3474)
 
第一次爆天量,收紅K,多方獲勝,
但是爆量之後,行情過三天就見高了,6/6第二次爆天量收黑K,空方勢力獲勝轉盤整

案例二:F-TPK(3673)

4/14 TPK拉抬一段之後,爆出近期最大的成交量收紅K後,盤整了兩個月後,才繼續上攻.

案例三:明基材(8215)
2月和4月中兩次爆量立刻都轉盤整,但是近期走勢改變,爆量後拉回一天,量滾量開始創新高.


從以上幾個例子,可以發現,短線爆量,就有一定的機率要轉盤整了(例如 案例二 F-TPK(3673))
尤其是如果股價在短線已經累積了一定的漲幅後,
又出現大量換手(指成交量很大),短線走勢轉向的機率就會更高,
下次要追擊爆量的股票的時候,短線要小心為上.

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1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