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六脈神劍入門

正如這個網站名字一樣,我是一個想要前往投資世界的人,所以花了一些時間在閱讀。
因為自己不是一個聰明的人,不管看過幾次還是會記不住,所以才建立一個網誌方便自己可以隨時查詢曾看過的資料。
同時間也可以分享給和我一樣還在努力學習的朋友們。

如果想知道文章更詳細的內容,文章下方都會附上來源。

建立的文章也會同步發佈至我的粉絲頁: 株式投資六脈神劍入門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嚴守停損紀律 當沖也能長期獲利


許多人總是認為當沖長期下來一定不會賺錢,或是把當沖和投機劃上了等號,但經過這幾年的實戰驗證,我可以很肯定的說,當沖其實是可以長期獲利的,只是贏家的比率佔極少數。大部分的人有著錯誤的觀念,或者是一開始當沖就已經踏出了錯誤的第一步── 學習技術分析來當沖。

常有讀者來信詢問我,為什麼總是特別喜歡當沖交易而非波段操作呢?因為我覺得當沖算是一種保守的投資,當沖的輸贏是比較小的,以我自己本身為例,雖然我每天的成交量約2千萬左右,但是每一筆下單的金額約200~300萬左右,買進賣出也就約500~600萬了。且沖完一筆後才繼續再沖下一筆,一天只要沖個3~4筆左右,就達到2000多萬的成交量了。

許多對當沖有誤解的人會覺得當沖的勝負太大了,若突然從平盤就漲到了漲停,這時如果放空,不就賠了7%嗎?其實這並不太可能發生,如同之前所說的,當沖必須要挑成交量大的股票,因為成交量大,所以不太可能這筆是平盤,下一筆就變成了漲停。一般的股價上漲,一定是一步一步上漲,即使急拉上漲也是如此,雖然此時可能一次跳了許多檔,但只要你能遵守停損紀律,及時買回來,其實損失並不會太大。
我的停損一般都設得極小,所以每筆交易在停損時,最常發生的就是賠了交易成本,以一筆200~300萬為例,交易成本約為8000~10000元左右,即使一天倒楣連續賠了幾筆,其實也才只有幾萬元的損失,故以我本身而言,當沖的輸贏並不大。

另一方面,以波段操作來說,如果是200萬元的持股,一天的輸贏就可能是14萬了。而以停損來講,一般人波段操作的停損大約設5~10%的虧損或更多,如果再遇上一些突發性的利空,輸贏就更不得了。

大約有80%的股票幾乎都會跟著大盤的走勢,所以買股票等於預測未來幾星期大盤的走多或走空,這樣對我而言是遙遠了點,波段或許可以賺幾倍,但一直用錢滾錢的方式操作沒有人永遠不敗的,只要栽了一、兩次,可能之前所賺的就都不見了。所以只要你的觀念正確,當沖其實是個保守的投資行為,這也就是我較喜歡當沖操作的原因了。

當沖所該有的心態,最重要的就是別把當沖當成賭博。當沖並不是單純的賭大小而已,其勝率是可以藉由細心的觀察與研究來提升,所以成功當沖其實也是有竅門的。以台股來說,台灣股票的漲跌方式,變來變去就是那幾十種,過去幾千個交易日來,一定常常重複,所以當沖就如同統計學,利用經驗和觀察,有時可以大略知道哪些情況將出現某種走勢,但這些狀況無法隨時套用在任何股票身上,所以如果投資人現在問我某檔股票之後會漲或會跌?老實說,我不知道!

當沖交易者並不需要預測未來的股價走勢,我們只是在等待,等待出現某些特定的徵兆,而這些徵兆能夠透過過去的經驗來判斷;之後在適合的時間點上出手,大約出手後幾分鐘,也就獲利了結或停損,然後再尋找下一個目標!

而當沖另一個要注意的就是,避開散戶的思維。我深信散戶操作股票,長期下來一定是賠錢的,因此我很樂意和一般散戶對作,反市場操作雖然讓我每次出手都心驚膽顫,不過事實證明,只要避開散戶的思維就能夠賺錢。

當然散戶也有賺錢的時候,如同跟散戶對作也有賠錢的時候,但是長期下來,賠錢的機率相對少許多,畢竟主力出貨一定出在大家最樂觀的時候,這樣出貨才容易。這也就是經驗,所以當你覺得穩漲的時候,結果往往都不如預期。

一些當沖新手可能覺得10~15元左右的價位是最好當沖的價位,因為有時候只要賺了一檔0.5元,就能cover其手續費、交易稅等,甚至還有賺。記得我剛開始當沖時也較喜歡選擇這類的股票,不過當沖久了就會發現,這種價位的股票反而是比較不好獲利的。因為這些價位一檔的差距就很大了,雖然賺一檔就是有賺,但相對的,要停損時,多一檔的價格就差很多了。
另外,我習慣用市價買賣股票,所以如果買進是成交在外盤價,而賣出成交在內盤價,這樣一來一往的價差可就大了,所以這種價位的股票,運氣佔的成分太重了;我比較喜歡當沖價格檔數比較細的股票,如40元到99元之間的股票。因為它每一筆的價格較細,如果是用市價單買賣,這時是否成交在內外盤價反而就沒那麼重要了,這可以供當沖新手們做個參考。

有些讀者會有辭掉工作的念頭,自己也來從事當沖,心裡想著或許也能夠靠當沖大賺一筆或以此維生,我的建議是,千萬千萬千萬別辭掉你的工作來從事當沖!

我的出現只是證明行行出狀元,當沖也是有人能成功的,不過成功的比率真的是很低很低,或許你可以問問幹了20、30年的營業員,有沒有看過長期當沖存活下來或賺錢的人呢?

總歸來講,想靠當沖維生的人,真的要先請你三思,參與者多而成功者少,如果你真的還是想試試,覺得自己年輕有本錢,頂多失敗了再重來,那我的建議是,你先多學多看幾個月,試著下模擬單,等到有一定的把握後,再一張、兩張小小的試單,培養經驗。

當沖並不像波段,錯過了這波就沒得賺了。只要股市有交易就能夠賺錢,所以賺錢的機會天天都有,最重要的是先保住你的資本才有機會賺錢。
人見人愛的華麗社交
作者:莉兒.朗蒂(Leil Lowindes)
譯者:閻紀宇
出版:麥格羅.希爾
日期:2009年10月
當你脫口而出一些蠢話,然後懊悔不已時;朋友、同事迎面走來,你卻忘了對方名字;參加一場聚會,賓客談笑風生,只有你一個人孤零零的站著這些窘境,該怎麼解決與預防?作者運用一種經過神經科學與心理學驗證的新武器:情緒預測(EP)來看穿並預測他人情緒,輔以簡單的方法讓讀者可以運用自如,讓人輕鬆悠遊於各種社交場合,粉碎阻擋你事業發展的無形障礙。

關鍵零組件投資全攻略
作者:財信出版/編著
出版:財信出版
日期:2009年10月
關鍵零組件廠商會比下游系統業者享有較高的毛利率,不易受到景氣循環影響,且營運穩定性較高,投資市場對其評價也相對較高。
目前在台股掛牌的700餘家上市櫃電子股中,零組件族群幾乎占了一半以上,本書先介紹當紅的7大明星產品及產業供應鏈,再分析12大電子零組件產業的未來發展趨勢,以及台灣相關廠商的營運展望,做為投資人掌握電子零組件產業的參考。

http://www.moneyweekly.com.tw/book/Detail.aspx?UType=65&UID=4515941820&AType=1&pagenu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