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六脈神劍入門

正如這個網站名字一樣,我是一個想要前往投資世界的人,所以花了一些時間在閱讀。
因為自己不是一個聰明的人,不管看過幾次還是會記不住,所以才建立一個網誌方便自己可以隨時查詢曾看過的資料。
同時間也可以分享給和我一樣還在努力學習的朋友們。

如果想知道文章更詳細的內容,文章下方都會附上來源。

建立的文章也會同步發佈至我的粉絲頁: 株式投資六脈神劍入門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誰說不能追高買創新高的股票? 5個方式 我克服買創新高股票的心魔



為什麼常聽到別人說要買創新高的股票?

從基本面選出月營收連續成長+季報交出好成績,
每次要買進,心中總會有很一個很大的疑問,
一直到現在,這個疑問還是會一直存在,那就是,
「已經漲了N%了,看起來漲了老大一段了,衝進去買會不會馬上套在高點?」
以前停損的不好記憶,時常會浮上心頭,
總之就是會怕,貪婪跟恐懼,無時無刻都在我心中交戰,
就好像以前卡通演的的心中兩個小惡魔,你一言我一語的在交戰。

5種方式,克服我的心魔

1. 建立最重要的基本面SOP檢查表加上本益比區間試算

-經過嚴密的計算,風險跟報酬大概都很清楚地估算過了,
這邊要釐清的是,並非經過很清楚的估算就一定會賺,
因為"預估"就意味了有錯誤的可能,但是有了"理性"的思考跟決策過程,
進出有根據,就可以克服單純感覺股價"漲多了"所引起貪婪跟恐懼的心魔。

2. 問自己這個簡單的問題

有3檔股票,一檔趨勢上漲,一路在漲創新高,
一檔一攤死水,好幾個月價格上下10%內 不動,
一檔一路創新低,每天跌跌跌,偶而有反彈,但是趨勢下跌,
3檔挑一檔,哪一檔上漲的機率大?

這個問題雖然是完全出於一個走勢猜測,
但是如果把三個股價走勢換成三間公司,
一間營運管理很爛,一間不好不壞,
一間前景好,勵精圖治,業務蒸蒸日上,
這三間公司,你要選哪一間去當員工或當股東?
好公司,股價上漲還是好公司,
營運不佳的公司並不會因為跌深了就變成好公司。

3.最近跌深的股票,未來上漲走勢會先有一解套的賣壓

從籌碼面來看,股價一旦上漲,自然就有低買的人賺到錢。
短線越熱的股票,越多人短線賺到錢,短線賺到錢,自然就會
有部分人想賣,所以股價無論目標價多高,一路上漲都會有人賣、有人買。

但是如果試想,要買進一檔"最近跌深"的股票,
在拉抬的過程,除了摸到底的人想獲利了結外,
因為股價在前一波下跌,也套牢了不少人,還需要化解"解套"的賣壓,
跟創新高的股價相比,就多了一道賣出的力量,自然走勢就容易受阻。

4. 我是不是買到隔日衝券商的股票?還是報明牌?

我也都找強勢股買進阿,但是冥冥之中是不是有股票之神在針對我,
為什麼我每次進場都買在最高點?每買必套?
所以還是找跌深股買進安全?
是不是看報紙介紹買股票?
是不是看財經台推薦買股票?

傳媒推薦的股票,不一定是高點出貨,
但是因為散戶短線的進場,籌碼通常很亂,
短線整理通常免不了上篇文章中的例子,
所舉的股票通常爆量都要額外整理2-3個月,
自然就會有每買必套的感覺,
只要盡量避免掉看傳媒進出的短線高點爆量股,
自然就會減少很多套在短高的機會。

5. 設好停損點,大不了砍掉重練

最後一點讓我敢買已經漲了一段的股票的原因,就是我會設"停損點"。
真的追高被套,後續走勢/公司營運不符預期,
眼睛閉著砍掉,換一檔再賺回來就好。

從勝率的角度來看,買上漲的股票勝率較高

一間公司在營運轉佳的過程中,
業績就是創新高以後,不斷的創新高,
從成長期一路攀爬到高原期,反映在股價上,就是創新高以後回檔,
然後不斷的創新高,一直到營運無法再往上為止。
買股價一路創新高趨勢的公司,只會停損在最後一次的最高檔反轉,
而買一路跌深的公司,只會對最後一次的底部起漲,
從勝率的角度來決策,買上漲趨勢的股票,通常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創新高股票哪裡找?創N日新高,選股工具>>優質動能股 
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12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