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六脈神劍入門

正如這個網站名字一樣,我是一個想要前往投資世界的人,所以花了一些時間在閱讀。
因為自己不是一個聰明的人,不管看過幾次還是會記不住,所以才建立一個網誌方便自己可以隨時查詢曾看過的資料。
同時間也可以分享給和我一樣還在努力學習的朋友們。

如果想知道文章更詳細的內容,文章下方都會附上來源。

建立的文章也會同步發佈至我的粉絲頁: 株式投資六脈神劍入門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用籌碼讀懂 股價起落 6 部曲,小散戶也能反敗為勝! -以王品為例。




以前我當交易員時
我的主管常講
「股價怎麼上去
  就會怎麼下來」

股價漲多會下來,但一直認為股價即將下來對投資無助

當年我覺得他很資深,市場經驗比我多好多
所以一直把這句話記在心裡,記到現在
不過其實這句話,有一半對
有另一半又不是那麼對

股價漲多了,漲到漲過頭
的確是會下來沒錯
但是在股價一直漲的過程中
如果我們心裡一直認為 : 怎麼上去就(即將)怎麼下來
不但會讓我們錯失投資機會(因為強勢股通常不會那麼快下來)
或是讓我們股票賣得快
甚至如果進去做空飆股
還會吃大虧。

先介紹股價大起大落的流程,再介紹我的客觀方法

但是如果我們有一套客觀的方法
可以讓我們進退有據
這種不利的情況不僅可以扭轉
甚至可以讓我們「跟著上去賺,下來跑得快」
我先跟投資朋友介紹,股價大起大落的流程
再跟投資朋友介紹,我的客觀方法。

股價大起大落流程圖


股價波段第一階段 : 基本面變好,內部人吃貨

在一段大行情中
起初是內部人掌握了基本面變好的訊息
然後透過董監持股增加
或是人頭戶在外面吃貨(地緣券商買超)
優先享受好處

股價波段第二階段 : 主力進場做量,股價噴出

接著外面的主力進場
一面吃貨、做量、畫線,營造股票向上突破的現象
此時間股價大約漲了 20%

股價波段第三階段 : 法人進場承接

接著公司內部人會一直出來見法人
跟法人說很多利多消息
研究員回去以後
紛紛發出買進報告
於是出現三大法人進場的現象
此時股價會繼續向上噴出

股價波段第四階段 : 散戶進場,高檔震盪

股價隨著好消息見報(例如季報公告優異、法人買進),
又噴了一段以後
散戶也會開始進場(融資增加)
此時因為利多已經鈍化(想買的人大概都已經買了)
甚至基本面開始轉差
股價動能開始減弱

股價波段第五階段 : 主力出場,法人出場,股價崩跌

股價動能減弱以後
主力開始停止做量
甚至反手出貨
跌了幾天以後
法人看到股價跌就怕
開始砍出
其他人看到法人在砍
全部跟著一起砍出
股價跌越快,法人也砍得越大力
股價越跌越快

股價波段第六階段 : 散戶接刀,法人砍完,股價落底

在股價下跌的末段
還會再看到一波散戶進場承接潮
例如可以看到融資增加,因為散戶非常喜歡攤平(很危險的行為)
此時表示股價還沒有落底
要等到散戶接了一些籌碼,股價又殺了一段
而且主力跟法人都砍的差不多以後
股價才會真正落底。

以上的 籌碼分析6步曲:,以 王品 走勢為例

王品 (2727) 股價在 2013 年 9 月到 2014 年 4 月這段期間,
曾經歷經 25% 的上下震盪,
我們發現,它的基本面確實有改變
營收年增率曾經上揚到 30%,
但隨後又連續三個月下滑。

王品營收走勢圖

資料來源 : CMoney 財經

這樣的基本面轉變
帶來股價的大幅震盪
但是問題是,營收要到下個月 10 號才能看到
但是股價可能已經已經跌掉 10%
我們還是會受傷慘重
因此需要更快而且更有效率的方法。

用籌碼分析解讀股價的大起大落,效果更好!

接下來我們用幾個圖來說明王品的股價走勢,
可以用籌碼分析完美解讀出來。
既然可以解讀出來,
也就能夠更有效率地幫我們趨吉避凶(籌碼資料每天都會公布)

王品股價第一與第二階段 : 基本面變好→ 內部人進場(最下圖)→ 主力做量(中圖) 

資料來源 : 籌碼 K 線

王品股價第三與第四階段 : 法人進場(最下圖)→ 散戶進場(中圖)→ 高檔震盪

資料來源 : 籌碼 K 線

王品股價第五與第六階段 : 主力出場→ 法人進場→ 派對結束!

資料來源 : 籌碼 K 線

散戶用籌碼讀懂 股價起落 6 部曲,就能反敗為勝!

從上述 王品 的走勢及籌碼進出的過程
可說是完全吻合我說的股價起落 6 部曲!
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研究籌碼的原因了!

您只要了解了這六步6部曲
並且花時間認真分析您手上的股票,
即使是你我一樣的小散戶
還是可以反敗為勝,從此擺脫散戶賠錢的宿命!
甚至發現更多的投資致富的機會。
我們一起加油吧!
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11699